《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64:八十老年僧會見蔣中正 文/煮雲法師

1
點擊 1516
發表於 2013-10-14 15:47:23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64:八十老年僧會見蔣中正

作者:煮雲法師

普陀山前寺的退院融通老和尚,1949年在他的前山白華庵裡閉關,潛修梵行,其時已經是八十一高齡的頭陀僧了。

有一天蔣中正遊玩到白華庵,向他們庵中的出家人說:「聽說你們廟中有一位老和尚,現在在家嗎?」「我們老和尚已經八十歲的老人,他在裡邊閉關修行,不能出來見客。」蔣中正一向是敬老尊賢的,聽到老和尚在關中用功,很和藹地說:「老和尚關房在那裡?帶我們進去看看他好了。」

融通老和尚,也是浙江人,他與蔣中正的家鄉是不遠的,所以語言相通,老和尚一見蔣中正,就說:「姜太公八十遇文王,我今八十遇蔣中正。真是三生有幸,山僧與先生有緣,能得先生駕臨敝山也是全山僧人的榮幸。」

蔣中正見這老和尚,慈眉善目,已經心存好感,再加所說的「太公八十遇文王,我八十遇蔣中正」的話,很有意義,所以大為讚賞,吩咐隨從副官,取出一百塊銀元來,供養老和尚,老和尚再三的不肯接受,說:「先生為國辛勞,我們老百姓,能夠安心辦道,已經感恩不已了,那裡還能受您的布施呢?」可是蔣中正硬將此一百元放下去了。

另有一件很有趣的事,不妨也寫在下邊,以供讀者們一笑。

大概是1949年的秋天吧?上文曾說蔣中正漫遊全山大小寺院,一日至常樂菴參觀,時間是下午二時許,該菴住持了塵老和尚,正值午睡未醒!

蔣中正已經走進大門,菴中的人自然是不知不覺,等到香燈張仲宣居士看見蔣中正蒞臨,趕快去把橫在進大殿前的晒衣桿子拿開,蔣中正已經站在前面,需要前進了。因為進路皆為障礙物所阻,上有衣架竹桿,下有芙蓉花缸,弄得張仲宣手忙腳亂,不知所措,蔣中正無法,即繞由右邊走廊側邊,又是一所廚房。

適有駐軍某伙夫,在那裡燒火,那位伙頭軍是個大老粗,他又沒有見過蔣中正的真面目,蔣中正又是穿的長大褂子,光著頭,掌中拿著根手杖,他還以為是什麼普通的遊客呢?即大聲呵斥的說:「到這裡來做什麼?這裡是廚房,沒有什麼好看的,出去!出去!」

蔣中正看見這位大老粗,無理可講,既可憐,又好笑,只有向他點頭笑笑而已,轉身進入大殿,行三鞠躬禮,徐步而出。

那位伙夫老爺,以為這位遊客,給他斥走了,還洋洋得意的由廚房走出,及至抬頭朝外一看,見有很多的軍官恭候在門外,戒備森嚴,他這時才知道,剛才此人,不是等閒之輩,經過他的長官告訴他:「剛才進來的,就是我們領袖 蔣總統。」這一下子,可把他的魂嚇飛到九霄雲外去了。現在很多異教徒專以蔣中正不信佛教為號召,而不知蔣中正一直到今天,還是一位崇敬佛教者,我們看上面列舉事實就知道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01: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