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助念環境 文/陳蓮香

16
點擊 3735
發表於 2013-05-15 13:30:03

香港的助念環境

作者:香港 陳蓮香

曾受英國統治了99年的殖民地香港,是一個以基督教和天主教為主的地方,基督教和天主教的醫院都設有往生禱告室,但是佛教醫院或是無宗教醫院,目前都沒有往生室給有佛教信仰的亡者提供最後的祝福。
  香港人對宗教信仰的虔誠度跟台灣人差很多。努力追求金錢及高人一等的忙碌生活,大多視逆境為必然的,少求助宗教。而且大多不願意談論死亡,認為不吉利,對於無常沒有很強的觀念,一般有宗教信仰的都是較年長者。另外,大家比較「著相」,覺得往生時應找出家眾幫忙助念或喇嘛來修「破瓦法」。由於對諾那華藏精舍並不了解,在所謂的「品牌效益」下,大家會選擇他們所知道的其他比較有名的佛教團體及道場。加上很多人以黃大仙等傳統信仰為主,沒有往生助念的知見。一般居士去助念,他們覺得可信度不高,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就算是提供免費的助念服務,亡者家屬也不見得會接受。
■海外的「一條龍服務」式助念
  香港助念團的運作方式,和海外大多數的其他分舍運作模式一樣是「一條龍」服務。什麼是「一條龍服務」?即由舍長或副舍長擔任專線,然後專線本身既要助念、臨終關懷,也要做助念人員招募以及培訓。香港分舍的師兄目前有十幾位,但能配合參加助念的只有幾位,助念時間仍比照總舍與台灣各分舍,履行24小時助念的承諾。目前的助念案件多來自口耳相傳的介紹,且數量並不多,幾個月才有一場。有時碰到困難,助念專線和助念的師兄也會起退轉之心,因為 上師不住世了,覺得頓失依靠,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要怎麼走。但是秉持著對上師的信念與承諾,以及 上師的加持,雖然沒辦法大幅度地去作助念,終究能一步一腳印地耕耘。
  金宏寶舍長曾提過兩個助念個案,令人印象深刻。其一是:兩姐妹中的姐姐請我們幫忙助念,但是妹妹不願意,還很不禮貌地請助念團的師兄們離開,因為妹妹覺得她的師父會來幫忙助念,加上我們助念團都是居士,她不覺得我們有辦法念得殊勝。不過助念團的師兄們沒有放棄,還是繼續念,後來妹妹的師父來了後很快地又離開了。妹妹問她的師父為什麼這麼快就離開?師父說:「我看到你的家人坐在蓮花離開了,所以不用念了。」之後妹妹改變態度,看到師兄們還雙手合十,並請我們師兄繼續做中陰助念。
■每一場助念都得來不易
  另一個案子讓我非常感動。有一位家屬大德請我們去助念,在助念團到達之前,家屬已經前後請了不同佛教團體去助念,當時病人已經昏迷,在加護病房內只允許兩位家屬或是大德待在裡面。在助念一段時間之後,幾位家屬大德紛紛進來,金舍長以為是她念的不好,所以家屬才會進來。後來發現,原來是昏迷的病危者的神識離開了肉體並且讓徘徊在走廊的老伴看到了,病危者對他說:「老伴,你快進來念,這位師姐念的非常好,你快進來一起念。」所以家屬紛紛進去病房一起念。助念完畢後,家屬問:「是來自哪一個佛教團體?找了幾個團體助念,只有你們在念的時候,我母親的臉色非常好。」當金舍長說是諾那華藏精舍的時候,家屬說他也是弟子。
  金舍長驚訝問:「那我們怎麼不認識?」他說:「10多年前到台灣去,拿了金剛明沙,沒有想到居然還能找到你們幫忙助念。」
  頓時,金舍長想起 上師曾說過:「只要是我的弟子我一個都不會放棄。」講到這個,我也開始哽咽了。可見 上師對我們弟子的照顧和對眾生的悲心,真的是「一切成就來自 上師,生生世世永難忘懷」。
  上師已經幫各位師兄鋪好路了,我們香港的師兄都很羨慕台灣的師兄,有非常好的助念環境,不管是被助念的亡者或助念的人都很多。我們想要助念,還找不到人來讓我們發菩提心助念,每一個場次都是得來不易。
  我們也呼籲台灣的師兄們要好好珍惜助念的機會,你們真的很幸運!相信有 上師的加持,香港的助念環境有一天也能像台灣一樣,並期盼這一天能夠盡快來臨。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0 07: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