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親筆記錄的《金剛經》感應——馬君幹聽《金剛經》自在解脫

6
點擊 2730
發表於 2013-05-30 16:28:23

印光大師親筆記錄的《金剛經》感應——馬君幹聽《金剛經》自在解脫

作者:印光大師 語譯:鄭金坤

安徽的馬其昶,字通白,是當今(指民國時期)的文學大家,著述非常豐富。起初,只是研究儒學,不知佛法。

近十數年來,通白才知道佛是大聖人,佛教中有不可思議的事,因此每天唸誦《金剛經》,兼唸誦佛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他的第三個女兒,名叫君幹,嫁給方氏,很聰明,通文理,有古代烈女之風,通白非常喜歡她。君幹在提倡女學方面,不遺餘力。她起初肄業於上海的「務本女塾」,然後受北洋大臣袁公聘請,在天津開辦女子師範學校,後來又遊學日本,以廣博見聞。但對於佛法,絕無信仰。

民國十五(1926)年五月,君幹產後得病,痛苦難以忍受。

通白憐憫她,對著她唸誦《金剛經》。君幹一聽到唸經聲,就身心安樂。等到經聲停息,又覺得痛苦,通白於是徹夜為她唸經。

她忽然坐起來,叫父親停下不念,像好人一樣,還說:「我對《金剛經》所說的道理,都已經悟到了。」

便想現大人相,說無生法,期望一切見聞的人,同種善根。

她謊稱家裡太狹窄,想到醫院休養。

因通白與女婿方時簡,同住京城,租房共住,所以家中的確不夠寬敞幽雅。

通白見她堅決,就叫她丈夫送她到德國醫院,選擇最好的房間安置她。

君幹叫丈夫與醫院護士都離開後,她則合掌坐逝了。

噫嘻,奇異啊!

這與龐居士的女兒靈照,借「日食」騙父親離座,她卻據座坐脫的事情,有什麼差異呢?

李木公先生,素來不信佛法,聽到通白說這段因緣(木公是通白的門生。民國十年(1921)秋,通白回安徽,經過上海,到木公家說起)後,全家歸依三寶。

《普門品》中所說的,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豈能不信呢?

而君幹丈夫方時簡的作為,反而被遮蓋了,罪過實在非淺非小啊。

釋印光 記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