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問答5 文/圓因法師

2
點擊 1862
發表於 2014-06-09 23:57:15

放生問答5 文/圓因法師

恭錄自 圓因法師《放生問答.放生文集》

【禽獸畜生千千萬萬,我們放生怎麼放得完?】

答:天地之大德曰生,如來之大道曰慈,上天皆好生而惡殺,吾人力行放生,長養慈悲,己合天心且諸佛歡喜。要知道救一物命,如救一佛子,功德已無量無邊,更何況救眾多物命!

至於千萬異類畜生放之不盡,這是累劫宿世以來的共業所造成,我們但盡自己的能力隨緣放生,慚愧自己劣為俗地凡夫,力有未逮,總不能因其太多而不解救物命於萬一吧!

【把放生的錢拿去救濟賑災,不是比較實際嗎?】

答:戒殺放生的居士們對於鰥寡孤獨、貧窮苦難、飢迫寒凍之人亦當發慈悲心隨分隨力予以救助。但貧苦飢寒雖令人同情,其生命尚不至於速死,而異類畜生若不立行救贖放生,則馬上被宰殺烹烤,而斷命於人口腹之中。一為境遇可憐,命猶可存,一為千鈞一髮,命危旦夕,孰急孰重,顯而易見。

所以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放生是救命的行為功德至大,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

【每個人都戒殺放生,將來會不會成為禽獸世界?】

答:這真是杞人憂天,你看看螞蟻、蚯蚓、昆蟲,人類並不食用,任其自然繁殖,而今也沒有看到螞蟻世界、蚯蚓世界、昆蟲世界,因為在大自然的平衡化育下,萬物自有其生態調節與瀪衍制衡!

你現在尚未放生,便在煩惱畜生過多,就好像農夫尚未播種,便在繁惱收成過多,商人尚未賺錢,便在煩惱財富過多,豈不顛倒?

【勸殺生的人轉行,卻害了人家生計,愛畜生不愛人,似乎不合情理?】

答:士農工商千百種行業,每一種行業都可以賺錢,都可以養家餬口,豈一定非得以殺生害命作為自己的謀生工具不可。

要知道因果報應,分毫不爽,既造殺業,必遭殺報,如今雖暫得錦衣玉食,但未來果報現前,受苦償報,無有止期,且禍延後代子孫,真的是得不償失啊!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3: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