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前言】

0
點擊 1660
發表於 2015-07-27 04:22:38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前言】

轉貼自:http://www.fosss.org/Sutra/Qianshi/ShanCai/Index.html#第一回

在佛教寺廟中,可看到觀世音菩薩像側立著一個天真活潑的可愛童子。

在大足寶頂石刻的《毗盧道場》窟內,石壁上也刻著童子。在重慶市羅漢寺的摩崖石刻普陀岩上,都列有童子。大足白塔內壁上雕刻有五十三幅圖案、每幅圖內有一個童子。

這些童子造像是誰呢?他就是我們要介紹的善財童子。

善財童子,出於佛教《大方廣華佛華嚴經》的入法界品。其經共八十卷,入法界品占二十卷。全品敘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就是參拜五十三位善知識者,可見其重要性。為樹立人間佛教思想、本書就是依此而改寫的。

善財童子因家庭不幸,以一個孩子的好奇出發,經文殊師利童子的指引,明白了人生的道路,要發菩提心,造福人間,利樂有情。便以此為宗旨,不辭千辛萬苦,爬高山,飄大海,闖王宮,進民窟,上刀山,下火海,參拜了五十三位善知識者。

這五十三位善知識者,有廚師、設計師、小學教師、航海家、商人、音樂家、醫藥家、比丘、居士、外道、老人、小孩、男子、女子等。各行各業,各傳授一法門。因此善財童子,從思想、道德、技藝上捨己為人的鑒定思想,隨同觀世音菩薩,做造福人間,利樂有情的視野。他是觀世音的脅侍“聞聲救苦”的助手,所以像塑在觀世音菩薩像側邊。

善財童子因為他信心堅定,目標正確,為了學好本領,達到造福人間的目的。不怕擔風險,克服困難,刀山敢上,火海敢創。他既不為名利所動,也不為色情所誘,誠實,光明磊落,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少年男子漢。

在九十年代的今天,人們的理想、追求,與兩千多年前固然不同。然而意識形態的美好,道德品質的崇高,應該是“一心為公,捨己為人‘這一個標準。不然就變成“爾虞我詐”,“瞞心昧己”的世界,那就加速了人類的自身毀滅。所以善財童子的高尚品德,美好情操,是應該為當代人們所欣賞。是否如斯,讀者共識。不當之處,有識諸君共正之。

本書在寫作和出版過程中得到寶頂山聖壽寺萬全老比丘,重慶市法政律師事務所彭子珍律師,重慶彭智英居士、龔正芬居士、陳正玉居士、王正清居士、丁正素居士、萬正壽居士、胡智權居士的支持,真乃功德無量也。

寶頂山聖壽寺釋修凡

一九九二年七月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08: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