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禪定的三步境界】

5
點擊 6456
發表於 2016-03-04 16:06:17

《什麼是佛法》【禪定的三步境界】

◎張澄基博士 講述 ◎沈家禎居士整理

禪定的境界,在修行的過程中是逐漸改變的。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或三種境界:

一、煩惱特盛,心不能安

修定的人,如果精進的話,不需好久,就會覺得在修定的時候,妄念特別多 ,比平常不修定的時候,還要多許多。同時煩惱特盛,心不能安。這是一般人要 遭遇到和第一步境界。這種現象是好的,是進步不是退步。要曉得普通人的妄念 ,正如瀑流一樣,從不減少,不過在未修定時,自己不察覺罷了。

妄念的瀑流,是一個非常可怕,非常頑固,非常不易調伏的東西。妄念流只 有在修定有了相當進步時,才能覺到,才能覺察出每個妄念的起滅(一個完整的 思潮的生滅相)。據說定力較好的修行者能覺察到:在持一遍觀世音心咒(即嗡 嘛呢叭咪哞)時有十個以上的妄念生滅,可見妄念的存在,正像瀑流一樣,《解 深密經》上說:

阿賴耶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

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

足證在我們的潛伏心識中,一切妄念種子的持續不斷,是像瀑流一樣的洶湧 澎湃!

二、「虛幻境界」

禪定之第二步境界,茲姑且名之為「虛幻境界」。這種虛幻境界,在有些人 易顯,有些人卻不易顯。由於生理及心理上此時已皆有變更,所以產生了一般所 謂的「幻相」或「幻境」,有些人在定中看見光明,看見夜色,看見佛相、人相 、山河大地、以及種種的境界色相。如果此時心生執著,如貪戀某一種景色或感 覺,就會出毛病,也就是普通所謂「著魔」。讓我來給各位講一個有趣的故事, 這個故事是一位修行很有成就的西藏喇嘛親口講他所經歷的一段事實。

有一天,他在定中看見一隻蜘蛛,起初很小,後來越來越大,每坐(禪定打 坐)必見。起初這蜘蛛離他有四五尺遠,後來越來越近,靠近了他的面孔。最後 他看見這隻蜘蛛張大了口要咬他。他非常恐怖,於是就念咒,想用咒力去降伏它 ,但是毫無結果。於是他就又作慈悲觀,發願以菩提心,來超度這個孽畜,可是 這個蜘蛛,還是不走!他困惱恐怖,不能再繼續修下去,只得將一切經過,一五一十地,全都告訴了師父。

師父問他道:「你現在準備怎麼辦呢?」

他說:「我準備明天它再出現時,用刀把它殺死!」

師父說:「你先不要忙。等明天蜘蛛出現時,你用筆在他肚子上畫一個十 字,後天再殺死它也不遲」。

他於是遵照師父的話,在蜘蛛出現時,用筆在蜘蛛肚上,畫了一個十字。

當他回報師父,說已經照辦了時,師父對他說:「把你的褲帶鬆了,看看你 肚子上,有什麼東西?」

他脫下衣服一看,原來在肚皮上,有一個自己畫的十字!

總之,修定的人所經驗到的種種境界,形形色色,一言難盡。這各種因心理、生理變化而引起的幻相,倘能以般若慧觀照,知其實不存在,就會冰消瓦解 ;但若執著幻境,以為真實,就會出毛病!

三、入正定的境界

禪定之第三步境界;修禪定的人,如不怕妄念煩惱的干擾,不執著幻境的真實 ,繼續努力,把身心調勻後,定力自然漸次增長,進入第三境界 - 入正定的境界。

此時妄念不生,心注一境,氣息微細或停止,次第產生「樂」、「明」、「無念」的境界來。心理、生理都已經有了根本的變化,已經與凡人不同了。得定以後,人們原有的六種心識病態,漸次消除,那時輕安自在,智慧自然生長; 修行人憑藉定力願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發揮般若慧觀,趨入充分別智,則圓滿佛性,將豁然顯露。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9: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