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禪定之實際修法】2. 依觀想修禪定

0
點擊 1088
發表於 2016-03-04 16:14:52

《什麼是佛法》【禪定之實際修法】2. 依觀想修禪定

◎張澄基博士 講述 ◎沈家禎居士整理

二、依觀想修禪定

例如觀無量壽經裏所講的十六觀,和密宗的壇城觀、本尊觀,都是屬於這種 觀想修定法的。

前面所講的專注修定,是一種較硬性的觀法,專集中於一點,很 多人不能夠辦到;因為把一個習慣於流放奔馳的心流,硬繫於一點不動,是一件 非常困難的事。觀想則比較放開一些。

觀想是要主宰地去訓練這個心,叫心的動 、靜都操之在我。這句話,有許多人恐怕不會同意,也不瞭解,他們一定懷疑: 「心是我自己的,我們要想什麼就想什麼。要它動就動,要它靜就靜,何必還要 訓練呢?」其實這些沒有習過禪定的人,根本就不瞭解制伏此心的困難!這就是 實驗的重要了。你非自己親身經歷體會,別人是無法使你瞭解的。

總之,人頂多 只能部份地操縱自己的心,要全部的操縱自己的心,則非下一番死功夫,是決辦 不到的。

在觀想的修定法中,西藏密宗裏面,有觀身內脈輪和壇城的修法,尤能迅速 調順心氣,速疾入定。普通人從來用意識連續不斷的「觀想」,或用意識繪畫一 物,這種繼續不斷的觀想作用,如能持續,則極易趨入禪定。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