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禪定之實際修法】6. 依心性修禪定

1
點擊 1111
發表於 2016-03-04 16:27:03

《什麼是佛法》【禪定之實際修法】6. 依心性修禪定

◎張澄基博士 講述 ◎沈家禎居士整理

第六、依心性修禪定

一切修禪定的方便中,這是最高、最深、最難,同時也是最容易的法門。

人如能明瞭:本性之外,別無他物,當下一念,如實知自心;則於一切時中,一舉一動中,都能觀心習定。這個定是定慧不二的定,是動靜不二的定,是妄念與與菩提、等同一味的定,是無取無捨、不修不整、無處不是、通體活潑的定。

這個定雖是殊勝,但其深淺境界與次第,則頗不相同。真是過了一重山,又是一重山!佛性當下現成,可是圓滿證得此廣大不可思議的佛性,還要繼續不斷的努力和精進!

以上將禪定的幾種修法,.簡單的介紹一下。佛教修持的法門,因眾生根器不同,種類極多,不過在任何修法中,禪定和慧觀卻是最主要的。慧觀是一個極深廣的大學問,必需專題討論;現在只就禪定的一般通性,略加解說。

講到此處,各位對於佛法和其他宗教的不同,對於怎樣是佛,為什麼我們人類不能顯露本來具有的佛性,達到佛的境界的理由,已大抵有了一個概念。對於禪定,還只能說涉及皮毛。在座的各位中,一定有很多對佛法是已經極有研究的,平時修持已深,會覺得我今天所講的,太膚淺,太簡單及不夠深入。對於這多位學佛的,我很希望有機緣與各位能繼續於今後深入研究各種廣深的佛法。但是在座的各位中,一定也有很多的聽了我今天所講的,有要修成佛,真是大大不易的感慨。有的人在想:我連靜幾分鐘,都覺得不容易,怎能想達到禪定智慧及大智大悲呢。豈非夢想!有的想:要這樣修,實在太難了!我連家裡的事情都忙不過來,那兒來這許多時間修持呢!有的在想:佛經深奧,我連聽講也聽不懂,還談什麼修定呢!

對於這些聽眾,我想再說幾句話。

各位中如果有這種自怯,消極及畏縮的想法,不但是錯誤,而且大可不必,為什麼呢?

讓我先舉兩個例子:

有甲、乙兩人,他們的事業、家庭、經濟情形都約略相仿,在週末的時候,甲常常同著家裡人及若干朋友,聚在一處或同遊郊外,談談說說,討論些做人的道理、哲學、藝術、宗教;或者做幫忙各種慈善團體的義務工作。夫妻兩人,神情老是安閑愉快,身體也很健康,六十開外了,望之還如四十許人。有人問他們:喂!你們夫婦,為什麼幾十年了,老是不會見老?他們總是笑笑說:我們晚上睡得很好!

乙的嗜好不同。他在週末的時候,總是歡喜在外面找朋友打橋戲(Bridge),常常卻因對座(Partner)出牌不滿他意而吵嘴。又喜歡找朋友打牌,打撲克。卻又每因輸了錢,弄得不高興;喝了幾杯悶酒回家,總是牢騷滿肚,怨天尤人。有時太太說他為什麼老是不陪家裡人在一起玩玩,他總責備太太不瞭解他—一星期在外做事這樣辛苦—而不讓他週末稍為鬆動一下。後來在跳舞場又鬧上了一個女朋友,更具弄得神魂顛倒。人還沒有到五十歲,看上去已顯得憔悴,而且神經老是緊張,有時候暴燥,有時候又頹喪得像整個世界都是在和他作對!

各位,同是週末的幾個鐘點,可是甲、乙運用不同,而其結果可以有這麼大的差別!

現在再看第二個例子。

也有甲、乙兩人,他們都有足夠的收入,過著豐裕的生活。甲有一個嗜好,就是喜歡收買古玩。凡是他看中了的,就千方百計,出高價,甚至於有時候不擇手段,總要將它取得,方才愜意。這樣積年累月,收藏愈豐富,可是甲也愈來愈提心吊膽:怕朋友看時一不小心打碎(他曾有一次為此和一位朋友翻臉打官司,也為此有幾個星期吃不好飯,睡不好覺。)怕火燒、怕被竊。晚年更不得了,常常愁眉苦臉,心事重重。人家問他何故,他總避諱不言,其實大家看得很明白:他就是怕一口氣接不上來,兩腳一頓,這一生來寶貴的收藏,卻一件也帶不去!

乙的錢花得不同。乙歡喜幫忙青年人:青年人有因為求學,家中清寒而需錢;有因病痛困難而需要接濟;有來至異地生疏而望有照應,凡是向他要求的,他總是慷慨解囊。不僅如是,他還出錢請了若干專家,青年人有各式各樣的疑問難題時,可以找這些專家,請求顧問,一切免費。這些專家的確幫了青年人不少的忙,特別走青年人在傍徨於戀愛及選擇職業的時候。他又出錢設立機構,幫忙青年人解決職業問題。捐錢辦學校,捐錢研究有關青年人的疾病種種,都是他頂樂於參與的工作。當然,這位先生不僅是捐錢而已,但我在此地僅指金錢一項來講,可以和前面所講的古玩大王做個比較。乙這樣地幾十年如一日,生活中充滿著豐富的安慰和愉快。經常地有許多年輕的夫婦經過他所住的城市時去看望他。不一定都是直接受過他的幫忙的,慕名而去討教致意的,也不在少數。他那種慈祥的態度,內心的安靜和快樂,見到他的人,沒有不稱贊羨慕的。

各位,同樣是這許多錢,可是甲、乙的運用不同而可以產生這麼大的區別!

上面這兩個例子,好像講得過份一些,目的是做一個顯明的比較罷了。第一個例子的甲,絕不是看見橋戲就嫉惡如仇似的碰也不去碰它,他有時侯也會應朋友之邀而來一、二次的。第二個例子裡的乙,也不是說將他所有的錢都用來幫助青年人,而自己過貧窮的生活。總之,各位都明白這兩個例子的用意,我是在說明:一個人的財物,運用的得當與否,是有很大的差別的;而一個人的時間,如果糊裡糊塗的浪費了,不能好好運用,則更是可惜!

我想再進一步講一個人時間的寶貴,誰都知道,一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即使活到一百歲,還有多少年也是想像得出的,又何況人一上了年紀,眼睛、耳朵、牙齒、樣樣都大打折扣。一天的時間只不過相當於年輕時的半天,也許還不到。所以人的有用的時間,實在有限得很,時間一去,又是不能重再叫它回來;而運用的得當與否,又影響這麼的大。既然時間是這樣的寶貴,我們怎麼可以輕易浪費呢!所以怎樣方可以將我們這寶貴的時間,利用得有價值些,有意義些,是一個有思想志氣的人,所應該常常自己想到,常常自己警惕的。

因為這個緣故,我雖然十分同意你為了生活、事業、家庭、兒孫,你忙不過來,靜不下來,我還是想提出機個辦法,從另一個方面再來研究什麼是佛法,要想使各位明白,佛法修持並不一定要有清靜的環境;佛法並不全是高深不可及,艱深難學的法門;佛法實在是在日常生活之中,煩惱很重的情況下,都有辦法,可以修行。而且這所謂修行,還不就是平常的生活方式—人生活動—一些沒有什麼特別了不起,只不過將你一部份的時間,運用得更有價值,更有意義一些。這種生活,不但是對你的未來,即是對你現在的精神、健康,都有很大的裨益。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7: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