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 殊勝的往生 文/楊慈音

5
點擊 4031
發表於 2013-08-11 22:16:27

不可思議- 殊勝的往生

作者:楊慈音 / 光明心代PO文章

2013年6月16日下午四點半,接到二嫂電話說:「爸爸現在要送急診,可能不行了,妳趕快張羅聯絡助念…」,我一下子慌了心,聽二嫂急促的語氣,父親這次還像是來真的(因父親近一年來住院幾次,每次都安然出院…),於是我趕緊從高雄直奔台南,兩年前因感念父母已年邁(80歲),加上父親近幾年飽受慢性病纏身而受苦,所以我就抄了幾個助念的電話一直放在車上,因時間緊迫,逼不得已只好在車上邊開車邊聯絡,有的電話沒人接,有的說不能來,有的則因不是會員無法幫忙助念,這個時候聯絡到可以幫忙的是諾那精舍。

父親送醫院,兄長沒同意醫生對父親進行急救,從醫院送回到家時已是下午6點10分,拔掉呼吸器後,我們就沒動過父親身體了,我先對父親勸信了幾句話:「您不要害怕,阿彌陀佛的光會保護您,您先去阿彌陀佛那裡,您去那裡才能保佑您的子孫(對年長的亡者這句話應很有作用),以後,我們都會在西方極樂世界見面,現在您跟著我們念佛,阿彌陀佛會來帶您」,話說完,我與家人們開始念佛,半個小時後,諾那的師兄到了,師兄開始對父親勸信開示(勸信對亡者非常重要,要讓亡者生起信念),接著師兄帶著家人一起念佛。

這個時候我繼續連絡兩個助念團體,結果都不約而同的說:「時間太晚了,不便出門!」,失望之餘,二嫂突然說;「靠自己啦!我們自己唸!」;這個時候,慈濟來電說8點會到,接著諾那又通知說有一師兄9點會到!想想再來也晚了,不要再麻煩人家,師兄助念到11點結束之後,接著就是家人自己念,也照著師兄勸信開示亡者的話,對著父親勸信往生西方淨土。

父親本身信仰的是傳統的民間教,沒有皈依也不懂佛理,因父親這四年來承受著病苦的折騰,加上年紀已82,健康每況愈下,所以這一年多來,我與弟弟有時候就會在父母前說說彌陀淨土法門,告知世間一切都是幻化、假象、生老病死苦、輪迴之苦、介紹極樂世界,以後我們都會到極樂世界見面,弟弟也曾告訴父親:「不要害怕死亡,每個人都要面對,您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來帶您,您一定要放下…,一定要跟著阿彌陀佛去,您先去見證給我們看,等我們百年之後,您可以來引渡我們…」。往生前的父親並沒有完全生起信念而且也不念佛,但在這個關鍵時刻,祈願父親放下萬緣生起正念,求生西方極樂淨土,因為唯有送父母往西方淨土免再受輪迴之苦,方是回報父母恩、是大孝的體現。

地藏經云:「男子女人臨命終時,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和墮惡趣者尋即解脫」,面對死亡,沒有正信的人更是害怕,所以,助念是非常重要的,對亡者可以形成一層保護膜,免墮入三惡道,眷屬一定要懇切跟著念,對亡者助念;勸信是眷屬的非常重要的事,因親人的聲音最能感化亡者,幫助亡者,萬一沒有助念團體帶領,眷屬可跟著念佛機唸,我們12小時候後,就24小時開始播放唸佛機。

接著與大家分享父親往生的瑞相及感應;當父親從醫院回到家時,臉色不是很好,嘴巴沒有閉合,嘴唇有點發紫,我們念佛時父親是蓋著往生被,而弟弟在父親旁念佛時在他耳旁跟父親說;「阿彌陀佛要來接您了,您嘴巴不要開開,要合起來,要笑喔!要有莊嚴的相跟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念完8小時候我們掀開往生被一看!一陣驚喜,父親在笑,嘴也閉了,原本嘴唇上的發紫也不見了,臉色也好轉了,很似安祥的睡著,非常莊嚴,我們念到早上6點,共計12小時,早上9點正德佛堂有兩班師兄師姐來助念,下午有三位師父來誦經,念佛完將近5點時,突然間父親竟寄附在有特殊體質的弟弟身上對我及嫂嫂說:「妳不要再花錢了,妳做的我都有得到(父親可能是指我10多年來用父母的名義佈施行善,參加法會超渡他們的冤親債主,拜佛、誦經、禮懺…都迴向但求父母臨終無病苦,無障礙往生西方淨土。聽母親說,父親在當天中午還有說有笑,下午突然兩眼一瞪,就走了),你們做得很好,我有看到佛祖,很大尊很大尊,我會聽妳的話,跟佛祖走,三天後!妳是我女兒,妳要照顧好身體,妳有菩薩心腸,妳們這些媳婦都很好」。其實,我聽了這番話,非常不安,表示父親這個時候並沒有往生西方淨土,雖說有中陰身得渡,雖說他三天後會去,但這些天萬一受親人與事的影響起了眷戀,放不下心就去不了西方了,因為中陰身對陽間的人與事,看的見也聽得清楚,所以,我偶爾就在父親靈前一再的提醒父親:「外面的人與事都與您沒關係了,不管外面的人說什麼,作甚麼,您千萬不要起心動念,一切都與您無關了,因為緣已盡了,記得一心念佛,阿彌陀佛才會來接您,把握阿彌陀佛來接您的那一瞬間,投入阿彌陀佛強烈的佛光,去西方淨土」。

在父親對我說完話的隔天,靈堂莫名的出現一隻蝴蝶,駐留了三天,第三天晚上二嫂好奇拿起手機拍那隻蝴蝶,竟然拍到了好多如同太陽般的圓光,第四天早上起床一看,蝴蝶莫名的消失了(也許是父親借助蝴蝶這因緣引我們去拍出這些瑞相),頭七做完佛事,隔天早上二嫂又好奇的拍照,靈堂的光圈比之前更多更亮,不可思議的是,靈堂外門口旁也都是好多的黃光圈。

頭七這天的下午十二點半弟妹在睡午覺的當下,父親竟入夢來,穿著金亮的衣服,旁邊帶著我父親的人也都穿著金亮的衣服,父親對著弟妹說;「我都知道了,我都知道了,我知道妳的根基了,妳是來修苦行的…,我這幾天還能飛來飛去,再來我就要去蓮花裡聽佛祖講經修行了,因為我的蓮花沒有開(弟妹也是20年佛教徒,一心求生西方淨土)」。而父親在世時並沒有看過佛經,我也沒提過,並不懂這個道理,而在事過一個月後,這些瑞相和當時所拍攝到的光圈怎麼拍都拍不到了,皆未再出現了。

我們將父親進行火化之後,弟弟不解為什麼頭蓋骨有黃色,事過一星期後,弟妹在看電視佛學講座時,恰巧聽到師父說;「密宗的記載裡,人火化之後如果頭蓋骨呈現黃色,代表亡者往生淨土」。但願這是父親往生淨土的瑞相!

地藏經云:「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命終之後,眷屬大小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遊神未知罪福,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父親往生第三天,我們就開始用父親名義行佈施、建廟、造佛像、齋僧、助錄、贊助弘法電視台、護生、幾個慈善機構等等,父親雖有瑞相示現,我們還是繼續幫父親佈施及誦經,參加水陸法會、梁皇、做佛事;地藏經云:「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所以七七日內為亡者廣造善因很重要。

在此順另分享24年前祖父的往生,那時我初入佛門,沒有助念團體幫忙助念,只能自己念,從臨終助念到往生後共計念了17小時,很幸運當時我就接觸了地藏經,所以七七四十九天內我也是幫祖父做功德,尤其在第六個七,為祖父辦了一場佛學講座,請法師來演講,晚上結束後我回到家跪在地藏菩薩前:「請地藏菩薩告訴弟子,示現弟子的祖父往生何處?」,結果一躺下睡覺,示現祖父呈出家相,穿著黃色袈裟,身高大,很莊嚴,來跟我握手說:「妳做的有效,我要走了」,隨後就化成一陣煙霧不見了,地藏經云:「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號滿於萬遍(我有念),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示眷屬世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

地藏經是佛陀為末法眾生演說的,所說的與我們的生活和生死息息相關,佛教稱之為孝經,要盡孝,更須看地藏經,明了經義,如何做才不會增加亡者的罪因,如何做才能增長亡者的善因,助父母免墮惡道,免受六道輪迴之苦,助父母往生淨土受無量樂,或者照經典所說的方法救拔在惡道受苦的親人;地藏經云:「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

在此感恩為父親做佛事的師父、及助念的諾那精舍、慈濟、正德佛堂的師兄師姐們,還有我的家人具有善根福德,跟著念佛、誦經、禮懺,辛苦協力如法處理,才能使父親的往生如此的殊勝圓滿!

「父親!感謝您殊勝的感應,我們為您殊勝的往生喝彩、法喜充滿!也祈願您殊勝的感應,使更多學佛的人更具信心求生西方淨土,父親!如果您已登極樂,祝福您早日花開見佛!記得喔!花開見佛悟無生,回入娑婆渡有情,我們極樂世界見!」

父親今世雖沒有皈依學佛,但我相信他過去世一定有種很深的善根福德;父親在往生的前三天,我回去探望父母時又在兩老前提生死大事,父親竟然說:「有一尊佛祖很大很大尊,在很遠很遠,很高很高的地方我要去祂那裏」還有,在往生的前兩天對母親說:「感恩啦!感恩妳把我照顧得這麼好」;似乎知道自己將要走了,也許是迴光返照!

淨空法師說:「真正往生淨土的人,與宿世善根福德因緣有很大的關係,都是過去生中供養無量諸佛菩薩,佛菩薩的加持」。阿彌陀經也有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西方極樂世界」。我不只是要與大家分享父親殊勝的往生,我更想借父親這個殊勝的因緣,呼籲大家重視臨終與往生的處理,及眷屬親力親為,同心協力的重要,每個人都會死亡,所以臨終與往生的處理,須代代相傳,這才是真正的傳家之寶!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再以此功德迴向母親健康,臨終無病無障礙,往生淨土

再以此功德迴向弟妹身體健康

再以此功德迴向父親楊順益,往生淨土,品位高昇

再以此功德迴向二嫂父親陳珠生,同生淨土。

佛弟子

慈音 合十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02: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