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宇宙觀及人生觀》三惡道之苦

2
點擊 2500
發表於 2016-03-23 17:13:23

《佛教的宇宙觀及人生觀》三惡道之苦

(華藏上師演講文)

今天與會大眾,皆與佛多生有緣,方得逢此殊勝法會。既得與此法會,即是佛子,我今為說六道痛苦之真相,與皈依發心之意義,以及持戒起修證果成佛之利益。各位諸君,佛法難聞,正法更難聞,務望息除妄念,恭心靜聽,則離苦得樂,圓證菩提,就在斯須。

六道輪迴之真相,我今略為舉示六道之苦相。何謂六道?就是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前三是三惡道,均受苦無窮,難得出頭;修羅、人、天是三善道,雖較三惡道為優,然而報盡或做惡業,仍要墮到三惡道去受苦!

地獄一道,苦中為最,說不能盡,大概可分寒、熱二種之苦。寒熱之獄,各共有八,受那極寒極熱之苦,寒如冰凍,熱如火燒,其苦真難言喻。落了地獄,萬劫難得出頭,人世間百年,地獄才過一秒。世間負重之獸,莫過於象,象之中,以六牙象之力為最大,今以六隻六牙象所負之芝麻,其粒數當不可計量。在地獄中受苦經過六十年數芝麻一粒,要六隻六牙象所負之芝麻粒數盡,此時地獄才得出頭,所以一落地獄,長此永無出期。世人快一時之意,造淫業;或見利忘義,做盜業;或起瞋恨心,做殺業,種下地獄之因,不自覺悟,真堪憐憫。此等地獄為凡夫肉眼所不能見,故人多不信,常任意作惡。又人間亦有地獄,廁中蜣螂,早生暮死,時刻翻逐在尿屎之中,非常苦痛;若遇人便尿時,即感受劇烈痛苦,此亦是地獄。凡人作惡事,而喜私自覆藏者,不肯發露懺悔,死後墮入幽暗地獄。此外如刀山劍樹,剖腹剉骨,剛風臭氣,裂體悶心,種種苦相,若說其詳,真是窮劫難盡。

其次比地獄減一等苦者,便是餓鬼。餓鬼之形狀,腹大如山,喉細如針,食量與食道相差如是之甚,所以終年受飢餓之苦。餓鬼偶爾吃下食品等,到了腹中,便化為火,身便焚死,死後以孽報未滿,仍轉生為餓鬼受苦。餓鬼之年壽極長,若照此間時日計算,他的壽命,約在十幾萬年以上。落餓鬼道的原因,是由於慳貪。無奈世人對於錢財,祇知慳貪,不知施捨,死後落餓鬼道受苦,真可憐憫。

比餓鬼減一等苦者,便是畜生,我們所見的羽毛鱗介那四類畜生,在畜生看起來,好像是天堂,並不算十分的苦。那苦的畜類,生在大海之底,有無數的畜類,聚在一處,擠擁不堪,無從得食,強吞弱,眾食少,互相噉殺,一日而盡。等到既已噉殺淨盡,忽有一種業力的聲響發現,其所死的畜類,仍復轉生重行受苦,輾轉生死,受苦無有窮期。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08: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