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目犍連-神通第一 (6) 移山度梵志

1
點擊 1397
發表於 2016-05-11 16:00:20

《佛陀十大弟子傳》目犍連-神通第一 (6) 移山度梵志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在佛陀住世時的印度,不信奉佛法的外道,證得五通的為數也不少。可惜他們不明白究竟的真理,不修智慧慈悲的德行,所以不能了脫生死,仍然沈淪在六道輪迴之中。

  對於這些有神通的外道,以牙還牙的作風,佛陀往往都是叫目犍連去度化他們。

  有一天,佛陀對目犍連說道:

  「目犍連!在印度的邊境,有一個大國,國王及臣民不解佛法,都奉侍梵志外道,很多的梵志,均有神通,能移山住流,分身變化。你可以方便運用威神德力,使其信奉佛法,回邪向正,改往修來。」

  目犍連即刻遵照佛陀的意旨,飛騰空中,只見甚多外道,繞山而坐,看那情形,像要用道力移動大山的樣子。

  目犍連就在大山的頂上,高懸虛空,大山就絲毫不動。眾外道大驚說道:

  「此山已起,是誰使其不動,難道我道之中,有了不淨的人嗎?」

  眾外道聽梵志說後,忽見山頂之上目犍連高橫虛空,他們就大聲呼喝道:

  「你是何人?敢在這裏放肆!此山阻塞交通,國王命令我等移去此山,為民除患,你為何壓住此山,不讓其移動。」

  目犍連笑著說道:

  「我明明是懸在虛空之中,誰來壓你的山呢?」

  外道梵志,又再發動道力,三次欲令山移,但是高大的山岳,依然如故。

  正當諸外道感到無法而驚慌時,目犍連高聲叫道:

  「眾梵志留神注意,你看大山去了。」

  目犍連說話時,那巍巍高聳的大山,頓時就成為平地。

  諸外道梵志都稽首說道:

  「大德何方而來?如果不是智慧明達,道德深厚,斷定不能如此,請收我等作你座下的弟子,指示我們迷津。」

  目犍連從空中而下,對大家說道:

  「你們虔誠悔改的心,我知道不是虛假欺人,不過,我忠實的告訴你們,你們果真欲去暗求明,除惡趨善的話,我有尊師,名曰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佛陀是天中之天,聖中之聖,俱一切智,萬德萬能,你們都隨我到佛陀的座前皈依,佛陀一定會慈悲的接受。」

  諸梵志歡喜踴躍的問道:

  「佛陀的教化難道還要超過你嗎?」

  目犍連莊嚴的說:

  「佛陀如須彌,我等如芥子,芥子不能比須彌;佛陀如大海,我等如河流,河流也不能比大海;佛世難遇,你們皈依佛陀,才能得度!」

  諸梵志聞言歡喜,都跟隨目犍連至佛陀的座前皈依受教。

  目犍連尊者,就是常常用神通降伏外道,使其投向佛法的懷抱之中,他對於降服外道,是佛陀弟子中最有能力的人。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0: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