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大迦葉-頭陀第一 (7) 舍利弗訪問

0
點擊 1257
發表於 2016-05-13 10:18:58

《佛陀十大弟子傳》大迦葉-頭陀第一 (7) 舍利弗訪問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大迦葉從此以被人尊敬的聖者身分,出現在僧團中。

  有一段時間,他和舍利弗同在王舍城附近的耆闍崛山修道。那時,有很多的外道向舍利弗尊者問難,他們提出種種的質問中,有問如來以後有沒有生死問題,要說以後有生死?還是以後沒有生死?或者以後既不是有生死,也不是沒有生死?

  關於外道用四問方式來問難佛陀生死的問題,舍利弗尊者便回答他們,唯有這個問題,不能說如來怎樣。

  外道不滿意舍利弗的回答,就譏諷道:「這幾個問題都回答不出來的人,怎麼敢稱是佛教教團的上座?所謂智慧第一者,恰如嬰兒一般。」

  外道嘲笑著蜂擁的走後,舍利弗徐徐的站起來,穿過滿是綠色的森林,到不遠的石窟中訪問入定的尊者大迦葉。

  舍利弗先把外道所問的問題,告訴大迦葉,隨後就問道:

  「尊者大迦葉!佛陀為什麼對於外道所問的問題,不曾給過解答?」

  大迦葉即刻回答道:

  「如來的愛執已盡,心無煩惱,永遠解脫,他的證悟甚深廣大,是不能以迷情的四句所能問,也不能以言詞回答。唯有這個問題不應問,故如來不給解釋。」

  舍利弗聽後很高興,便告辭回到自己修行的地方。

  在諸大弟子中,常常互訴互督,互問互審,往復問答的切磋琢磨,所以,他倆的問答本不足奇,但對於大智舍利弗尊者所提的這個大問題,大迦葉能夠隨時答覆出來,由此可見,大迦葉的修道是何等的深遠!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3: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