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羅睺羅-密行第一(5) 佛陀嚴厲的教誡

1
點擊 1486
發表於 2016-05-25 10:46:21

《佛陀十大弟子傳》羅睺羅-密行第一(5) 佛陀嚴厲的教誡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這一天佛陀走到羅睺羅住的溫泉林來,那種威嚴的樣子,讓羅睺羅感到很意外,他整衣恭敬迎接,等佛陀坐下來的時候,他就拿水給佛陀洗足。佛陀一句話也不說,等到洗足以後,才指著洗足的盆對羅睺羅說道:

  「羅睺羅!這盆裡的水可以喝嗎?」

  「佛陀!洗足的水很汙穢,不能喝的。」

  「你就和這個洗足的水一樣!」佛陀訓斥道:「水本來是清淨的,洗了足就很骯髒!好比你本來是王孫,遠離世間虛假的榮華富貴,出家做沙門,雖然你還沒有受比丘戒,但你畢竟是受了十戒的沙彌。你不精進修道,不清淨身心,不守口慎言,整天講玩笑話騙人,三毒的垢穢填滿你的心中,同清淨的水裏有了垢穢一樣!」

  佛陀從來沒有這麼聲嚴厲色的對人說過話,羅睺羅低頭不敢仰望佛陀,佛陀招呼他把水拿去倒掉,他這才敢移動身子,但等他倒了水回來,佛陀又再問他道:

  「羅睺羅!你去拿這個盆盛飯來吃可以嗎?」

  「佛陀!洗腳的盆不可以盛飯吃,因為盆裡不淨,上面有垢穢粘著,所以不能裝東西吃!」

  「你就是和這個盆一樣,雖然做了清淨的沙門,但不修戒定慧,不淨身口意,滿心藏著不實的垢穢,大道之糧怎麼能裝進你的心中呢?」

  佛陀說後,用腳把盆子輕輕一踢,盆子就滾滾的轉起來,羅睺羅很害怕的樣子,佛陀就問他道:

  「羅睺羅!你怕把這盆子踢壞了嗎?」

  「佛陀!不是!洗足的盆,是很粗的用物,壞了也不要緊。」

  「羅睺羅!你不愛惜這個盆,等於大家也不愛護你一樣。你出家做沙門,不重威儀,戲弄妄言,這個結果將使誰都不愛護你、珍視你,就是到了命終的時候,也不能覺悟,你會處在迷中更增迷!」

  羅睺羅全身流汗,慚愧得無地容身,他發誓以後要努力改變自己的心。

  佛陀說完了嚴厲的教誡,又再說了一個譬喻給羅睺羅聽:

  「過去,有一個國家養有一隻大象,這隻大象勇猛善戰,每當國王興兵征伐的時候,就給大象穿上鐵鎧,牙上縛好利矛,耳朵放劍,曲刃捆在四腳,把鐵撾繫在尾巴上。大象雖有這麼多的武器,但真正交鋒的時候,牠都把鼻子藏起來,因為象的鼻子很軟弱,中了劍會死亡,為了保護生命,不得不保護鼻子。

  「羅睺羅!你也應該和這隻大象保護鼻子一樣,慎守你的語言,假若你戲弄妄言,將會和大象傷了鼻子一般,你的慧命就會死亡,不為眾人愛護,不為智者所喜,臨命終時,更會墮入三途受苦!」

像佛陀這麼盡理、懇切、嚴厲的教誡,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擊中羅睺羅的心,他發願今後要重新做人!

  再好的稻穀,把它碾成米,裏面仍有些糠末,必須要用淨水淘洗,才能洗淨。像羅睺羅雖然有很好的種姓和善根,但必得要佛陀的法水為他洗滌一番,才會清淨無染。

從此羅睺羅真的像換了一個人!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7: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