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羅睺羅-密行第一(9) 贈送精舍的制度

0
點擊 1355
發表於 2016-05-25 10:55:19

《佛陀十大弟子傳》羅睺羅-密行第一(9) 贈送精舍的制度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羅睺羅開悟以後,在教團裏的地位更加地提高,尤其在家的信徒,對他更是另眼相看,不容否認的,在比丘中,要以羅睺羅所受的供養最多。

  本來供養多了,物質生活過得豐富,反而障礙修道,不過,羅睺羅現在是覺悟的聖者,身外之物拖累不了他,凡是有雙份的東西,他總是轉贈給別人。

  有一次,佛陀在迦毘羅衛國一個聚落說法的時候,有一位長者皈依了,這位長者和羅睺羅很投緣,或許這位長者還有地域觀念吧,他要為羅睺羅發心護法,凡是羅睺羅有所需要,他總是為他做到。

  後來,長者特地建築了一座精舍供養給羅睺羅,羅睺羅也就在此安住下來。因為那時行腳的比丘很多,羅睺羅住的精舍裏就常有比丘掛單,可是那位長者以為精舍是他布施的,總喜歡干涉精舍裏的事,羅睺羅後來報告佛陀,請問佛陀怎麼辦?佛陀告訴他道:

  「羅睺羅!在我的法中,僧團中的事,在家信徒是不可以管的。在家信徒發心布施精舍,不可因為是他布施的就橫加干涉,你可告訴那位長者,問他供養精舍的目的何在?如果是施僧,施出去的東西就不是自己所有的,如果他要管理,告訴他精舍不是商店,精舍由出家人住持,信眾護法是可以的,管理則不可以。」

  羅睺羅把佛陀的話告訴長者,可是,沒有深解佛法的人,往往會被權勢沖昏頭,或是過分熱心而執著,要教這位長者不過問精舍,他實在不能完全放下,就這樣,他和羅睺羅的感情有了芥蒂,過去是他尊敬的羅睺羅,現在反而成為他的眼中釘。有一天,當羅睺羅有事到舍衛城,剛好那位長者來訪視羅睺羅,一見無人,屋子裏是空空的,於是,乘羅睺羅不在,便將精舍再供養給其他的比丘。

  在家信徒,出爾反爾的分別心,實在是違背法則的,所以當羅睺羅把事情辦完回來的時候,精舍已為別的比丘所住,他就再回到祇園精舍裏,佛陀問他為什麼很快又回來精舍,羅睺羅如實的把情形告訴佛陀,佛陀聽了以後,非常不高興那位長者的作風,佛陀慨嘆不能深切了解佛法的人,要他忠實的奉行佛法,實在很難!

  佛陀馬上召集諸比丘說:

  「曾經一度布施給人的東西,即使施主要再送給你,你也不應該接受。」

  這不是佛陀護著羅睺羅,教團的法則,都是為了免去未來的糾紛,不幸的是佛陀的話言中了,今日佛教中寺產的爭執,大都就是為了這個原因。

  羅睺羅在做沙彌的時候,房間被人占去了,他躲到廁所裏避風雨,為了住也不和人爭,現在他是開悟的比丘了,一度贈送給他的精舍,又再贈送給別人,在闊達如海的聖者胸中,一點也沒有不平的波瀾興起,倒是佛陀所定的贈送精舍制,我們今日有再重視的必要。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7: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