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的研究》十九、「而實無來」與「而實無不來」

0
點擊 1056
發表於 2017-05-15 13:14:32

《金剛經的研究》十九、「而實無來」與「而實無不來」

轉貼自:http://ebooks.dila.edu.tw/books/n/ToWisdom_SJZ01

十九、「而實無來」與「而實無不來」

江味農居士下了極大功夫,介紹《金剛經》校正本,這本《金剛經的研究》即是採用這種校正本,有好多地方和普通的流通本不同。關於「而實無來」一句,在他的〈校勘記〉中說:

「而實無來」,柳書、宋藏、慧本均同。流通本作「而實無不來」,蓋南唐石刻已加入「不」字矣。按《智者疏》、《嘉祥義疏》皆云:以無兼不。《慧註》則云「觀內既不見有我,說誰不來?故云而實無來也。」足證本作「無來」。

江的《金剛經講義》卷三註解這一段阿那含之文,則云「寄居色界四禪天,不來人間矣,故稱『不來』。然其心中實無所謂『來』,因其來意已無,故能『不來』。亦因其尚且無所謂『來』,豈有所謂『不來』?」是亦假名『不來』耳。意若曰:倘作『不來』之念,是明明來與不來,猶未能淡焉忘懷也。若未全忘,情識尚在,尚非初果所應有,何云得三果耶!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8: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