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的研究》三六、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明心見性

15
點擊 2364
發表於 2017-05-15 13:51:46

《金剛經的研究》三六、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明心見性

轉貼自:http://ebooks.dila.edu.tw/books/n/ToWisdom_SJZ01

三六、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明心見性

我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莫名其妙地在作文中寫了一句「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如照佛教的教理來講,我過去世,一定也讀誦受持《金剛經》,而且將這二句短文特別重視,記在潛意識中,所以今世在這麼年幼的時候,即能應用在作文中。

一九三六年我在上海交通大學三年級的時候,老師簡單的介紹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簡單地說明了能Energy的觀念。他說:世界上的一切現象都是「能」的變相,而「能」本身則是不可見,不可聞,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變,不動的本體。

一九八九於內人和如往生後,我發願繼續替她每日早晨念一遍《金剛經》,約一年後,發覺「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中的「如來」的梵文是Tathāgata。而Tathā的意義是清淨不動的本性,忽然和心中原有的「能」的觀念連貫起來,這二句經文應解釋為:如果了悟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感受到的一切相對比較的物質或觀念(諸相)都是虛而不實,妄而不真,不加執著,不加追逐(非相),即是清淨不動的本性的顯現。

明心見性,即是上面這段解釋的總括標題,是說明如果明白心是虛妄,清淨不動的本性即已顯現。

二〇〇一年三月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04: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