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五、觀世音菩薩的形像

6
點擊 1682
發表於 2017-05-16 10:26:48

《觀世音菩薩》五、觀世音菩薩的形像

作者: 聖嚴法師

出處: http://ebooks.dila.edu.tw/books/n/DDM_zh-TW_01_1-3-1

五、觀世音菩薩的形像

在人間應現的菩薩,必定是與人類相同的形像,最多是相貌比一般人莊嚴而已,否則他便不能接近人類,或人類縱然敬仰、敬畏他,也不敢親近他了。所以觀音應現度人的時候,被度的人往往是到事後才能發覺的,當時很難使人意識到是觀音的應現。

因此,曾有一位基督徒到一所佛寺中,問了一位法師:「你們佛教講慈悲,為什麼會有千手千眼的觀音像呢?手中拿了各種古代的兵器,膽小的人豈不要被菩薩嚇倒嗎?如果真有這樣的菩薩,他也該為自己改換一套新式裝備了,大砲、坦克車、火箭、原子彈,豈不要比那些古代的兵器威力大得多。」請問在座的諸位,我相信諸位之中絕多數是信仰佛教的,諸位,站在佛教的立場,當作如何解答?

告訴諸位,那位被問的法師,並未因此語塞,他很坦然地告訴那位基督徒,他說:我們佛教,在許多地方,都是採用象徵的手法,佛教既以所奉的聖像為佛菩薩的象徵,而不以為聖像即是佛菩薩的本身,那麼,千手千眼的觀音像,也是一種象徵的手法,千手是象徵觀音菩薩的大悲願力,縱然全宇宙的眾生在一時間同時祈求觀音,他老人家也能同時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救濟全宇宙的眾生。可見,說他有千手,尚不能形容其救濟力量之無遠弗屆及無微不至於萬一。千眼是象徵觀音菩薩的無限智慧,他能在同時知道全宇宙的眾生,對他發出各種不同的祈求,也能同時決定各種不同的救濟方法,若以他實際的觀察能力而言,說他有千眼,也是不能形容其智慧程度於萬一的。所以,觀音像的千手千眼,乃在表徵菩薩的大悲及大智,手中各種兵器的是否落伍,並不值得我們去計較。

至於千手千眼的來歷,據《大悲心陀羅尼經》說,觀世音菩薩,過去在千光王靜住佛時,教他受持〈大悲咒〉之後,觀音菩薩便發了一個大願,他說:「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這個大願一發,果然生了千手千眼。實則這也是一種大願力大智慧的象徵。當然,如以菩薩的神通力,化現一個千手千眼之身,也絕不是困難的事。所以在必要之時,他會顯現異乎常情的身相。例如在中國梁武帝時代的寶誌大士,就曾在當時名畫家張僧繇的面前,現出十二面觀音,妙相莊嚴,或慈或威,使得受了梁武帝之命來為他畫像的張僧繇,不能畫出來(見於《梁高僧傳》)。

其他在《楞嚴經》卷六中,尚有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臂,乃至四十臂、一百零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乃至一百零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目。

由於觀音應現及其形像的差異,在許多佛典中,就有好多不同的數量分類。

《摩訶止觀》卷二上,舉出六種觀音:大悲觀世音、大慈觀世音、天人丈夫觀世音、大梵深遠觀世音、師子無畏觀世音、大光普照觀世音。

《諸尊真言義抄》,舉有十五種觀音。

《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祕密法經》,舉有二十五種觀音。

普通於《佛像圖彙》中,則有三十三種觀音像。

凡此各種分類數量,無非出於各時編集者所收的不同,例如魚籃觀音像,在唐朝以前,這個靈感事蹟尚未發生,所以不會有的。

講到這裡,觀世音菩薩的主題,我們已經講完,最後我要奉勸諸位:諸位來聽聖嚴講觀世音菩薩,是在瞭解觀世音菩薩的偉大精神,及其自度度人的偉大法門,我們若能以自己的信仰行為和願力向觀世音菩薩學習,便能更容易與觀世音菩薩的願力相應,更容易得到感應。臨時遇到苦難時向觀音菩薩求救,菩薩固然會來救你,可是,假如平時不念觀音聖號,臨到苦難來時,恐怕會想不到念觀音聖號了。所以,觀音菩薩雖是有求必應,你不求他,他是不應的,因為感應是從虔誠的信仰中產生的。

最要緊的,我們念觀音聖號,勿存功利觀念,菩薩不會由於你許了為菩薩裝金的願,而助你去做損人利己的壞事,你來供養三寶,應當是出於清淨的求福之心。你之常念觀音聖號,觀音固然會在冥冥之中,隨時給你保護,你卻不一定老是為求菩薩在物質生活上給你幫助,應該更進一步地向人格的內心下工夫。所以〈普門品〉中告訴我們:「若有眾生多於婬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

最後,祈願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保佑諸位,身心健康,福智增長,同成佛道。同時,謝謝諸位的光臨。

(本文講於一九六八年三月十七日善導寺第二十二次佛教文化講座,並刊載於《佛教文化》季刊九期,一九六八年五月一日,本文現收錄於《佛教入門》)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2: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