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錄(三)》【貳】往生淨土 (二) 念佛往生 105.安徽馬鞍山 宗歸往生記 文/淨宗法師

1
點擊 1476
發表於 2017-06-16 16:49:14

《念佛感應錄(三)》【貳】往生淨土 (二) 念佛往生 105.安徽馬鞍山 宗歸往生記 文/淨宗法師

http://plb.tw/tc/book_1_in.aspx?id=109&chk=27657e95-c17c-4d2e-a6fa-2c78a5e2fde7¶m=pn%3d3

【貳】往生淨土

(二) 念佛往生

105.安徽馬鞍山 宗歸往生記

  宗歸師,俗名周光,女,安徽省馬鞍山市人。二○○四年五月,檢查為肺癌晚期,住院治療期間,受其妹勸導,發心念佛,求生淨土。

  因聽說走在醫院,一斷氣就要搬動,入冰櫃,會下地獄,所以她想出院到寺院等待往生;但因家人素無信仰,不允許,她自己也怕無醫療將護,到時病痛難耐,提不起佛號,因而前後矛盾,顧慮重重。

  六月二十一日,佛力居士和我去看她,向她解說「彌陀本誓不虛,眾生稱念必生」之理,並安慰說:「既然不能出院,就安心在醫院配合醫療,同時自己也安靜舒服地念佛,一切任憑佛力,專等彌陀來迎,往生絕無障礙!」她聽說甚為安心,其家人也很歡喜。當晚,她即夢見阿彌陀佛將身如幼子的自己抱在懷中呵護不已。

  六月二十八日,受淨宗法師委託,在馬鞍山靜養的淨悟法師為她在病房舉行剃度儀式,法名佛迎,字宗歸;終滿其欲現出家相往生的願望。剃度後,先前長期的低燒驟然消失,精神充足,目光炯炯,念佛不輟。

  七月十日始,宗歸師時而昏迷時而清醒,並不時嘔吐出濁臭的膿血,已現彌留之相。蓮友開始排班助念。

  十一日晚八時至十時,正當我在病房為師念佛時,見阿彌陀佛手托蓮花,已久候在側,然師眼角不停流淚,似有所期待,不肯登蓮。其妹說是掛念剛中考的女兒,渴見其面。

  十二日早晨七時始,佛力、仝道珍等六位蓮友在病房助師念佛。約七點半,仝居士忽見宗歸師兩側,一邊是黑白無常率眾怨親債主用力拉扯,一邊是阿彌陀佛率諸菩薩眾援手期待,佛手持一朵大如車輪的白色蓮花,其上又出一小白蓮飄至師旁,兩蓮之間有銀光相連。

  此時宗歸師在怨親債主拉扯與阿彌陀佛授手接引之間顯得遲疑不定,仝居士不假思索,大吼警示:「宗歸師,趕快放下執念,跟阿彌陀佛走!」連說三遍,同時蓮友們念佛之聲驟然提高,貫徹耳根。

  過了一會,仝居士見宗歸師掙脫怨親債主地拉扯,躍上蓮花,稍事留戀,佛慈悲等候。八點零四分,佛手托蓮花接師往西去矣!與此同時,病床邊的心電圖儀平穩地、逐漸地顯示為一條直線。

  宗歸師的三舅旁觀了當天往生的全部過程,事後他向人描述:「念佛的人念著佛,像哄孩子睡覺一樣,讓外甥女慢慢地睡去了。」他不懂佛法,但也讚歎道:「從未見過如此平靜安詳地去世的病人,佛法真是不可思議!」

  同室病友及服侍親屬皆受感染,同稱佛名;有孫女士見聞弘願念佛法門的殊勝,歡喜踴躍,當即於病房要求皈依,並從此念佛,信心堅定,並對宗歸師說:「你要趕快放下一切,跟阿彌陀佛去!以後待我往生時你一定要來接我,我們變病友為極樂之友!」

  宗歸師的往生助念長達二十二日,其間師之情執堅固、信心搖擺、瞋念起伏、雜緣擾亂、色身敗壞等等境相,層出不窮,其往生過程實可謂歷經艱險!然而終因師之本身願生心切,念佛不輟,淨緣聚會,故乘佛本願,蒙佛迎接;亦因助念之蓮友信心堅定,始終護持,使得宗歸師終歸淨土!

聯曰:佛迎有緣人,願則往;宗歸極樂土,念即生。

(馬鞍山 佛蓮居士記 二○○五年七月十八日)

按:佛托蓮花已久候 心掛俗塵不登蓮

黑白無常率怨親 拉扯不斷猶遲延

千鈞一髮後人嘆 一念世情如此堅

捫心自問願切否 若待臨終太冒險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14: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