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妄念轉為修行助緣

3
點擊 1018
發表於 2018-10-20 22:19:25

【將妄念轉為修行助緣】

妄念轉為助緣之六法︰

心識道用自消如微風,內心現出自然之智慧;

動念道用自淨如閃電,顯現一切動念自明智;

憶念道用自清如濁水,顯現憶念自然佛意趣;

諸分別念道用為法性,內現無有取捨之密意;

執著道用自盡無對境,自現無基所見消失智;

自相道用明淨明界伴,內現明然無跡之智慧。

如是實修之諸瑜伽士,即從分別念中顯現智,

如同乾薪之中燃大火,一切現為助伴極關鍵。

 

了知能將妄念轉為修行助緣之六法︰

一是若我們能依教將心識轉為道用而直觀其本性,則一切分別念將如虛空中的微風一般自然消失,爾時內心自然現出自然之智慧,而且分別念消失與智慧生起是同時的。

二是將一切起心動念轉為道用,也就是說當我們直觀動念之本性時,一切動念會如閃電剎那消失在虛空中一般自然清淨。同樣直觀正在動念之心,則一切動念剎那皆消融於心性本體之中,所顯現的一切動念無不成為自明自證的智慧。

三是若將一切憶念轉為道用,即直觀憶念之本性,則如渾濁的水自然會澄清般自然清淨。爾時一切憶念都會自然顯現為佛陀的密意(認識心性本體,即是上師佛的智慧密意)。

四是若將一切分別念轉為道用——直觀其性,則一切分別念都會自然消融於法性本體之中。爾時於內在即可現前無有任何取捨的真實密意。

五是若將一切內外執著轉為道用——直觀其性,則能自然滅盡一切執著,並且再也沒有任何可執著的對境存在。爾時自然顯現無有所見之基的本性,如對山河大地等法雖有所見,但無執著,也就是處於一種有相無執的境界,如是自然現前消失執著的智慧。

六是若能將內外諸法的自相轉為道用,即直觀其性,則諸法自然是明淨無垢的,故能成為光明法界的助伴,因此內在也自然現前明然無跡的智慧。

能如是實修的諸瑜伽士,即能從一切分別念中顯現智慧,如同在乾薪之中盛燃大火一般,修行人應將一切內外顯現轉為道用——直觀其性,使之成為修行的得力助伴是極其關鍵的。

恭錄自 《竅訣寶藏論釋》

全知無垢光尊者 著頌

索達吉堪布 譯釋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8: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