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髮塔下的深思

4
點擊 1447
發表於 2018-10-23 09:49:18

文殊髮塔下的深思 /楊雯

大約三年前,偶然在佛教卡通《貧女乞齋》中觀看了文殊髮塔的故事,當時很喜歡,反復看了很多遍,也很嚮往文殊菩薩道場——五台山。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真的站在文殊髮塔下,瞻仰禮拜這座蘊含深意的神聖寶塔。

為了成全我朝聖的夢想,先生不僅負責所有費用,還一路護送我來到五台山。我們帶著滿身的疲憊,不遠幾千里而來。此時此刻,面對以往屏幕上見過無數次的文殊塔,我忽然莫名地淚流滿面,一邊隨著人群一圈圈順繞寶塔,一邊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當時法會文殊菩薩顯聖空中傳來的偈語:

持心如大地,亦如水火風。

無二無分別,究竟如虛空。

這首偈語的大意是:我們對待眾生的心,要像大地一樣平等,也像水火風一樣,離開二元對待,不起愛憎分別。我們的真心本來面目就是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應當如是用心修行。

住持法師為了懺悔所作過愆,警覺後人,便以貧女(文殊菩薩化身)所施的頭髮,建了一座寶塔來供養。

每天都有許多人來到這裡,對著文殊塔頂禮膜拜,他們或五體投地,或匍匐大拜,或轉繞數圈,或誦經念咒,各懷心願,虔誠無比。

在繞塔時,我忽然悟到,文殊塔的來歷和存在,有四層意思:

一、我們要修平等心、慈悲心,貴賤等觀,貧富無二,對一切眾生不生疲厭。

二、我們要懺悔業障,真誠懺悔往昔身口意所造之惡業重罪。

三、以恭敬心供養三寶,並不在於供養之物貴重與否。即使只有幾束頭髮,佛菩薩也不會嫌棄。

四、頭髮即煩惱絲,剪下頭髮代表斷煩惱,所謂煩惱輕,智慧長。

來到這裡的人都想見到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很可能化身為頭陀、乞丐、貧民等各種形象,我們僅憑肉眼無法識別,如果自己的心稍有不平等,起一絲傲慢厭煩之心,就會與文殊菩薩當面錯過。我們應當從這則故事中體會,如何修平等心,有平等心即與文殊菩薩的心相應,就不會錯過遇見文殊菩薩的機會。

在繞塔時,遇到一位來自內蒙古的師兄,他每天早上七點半就進寺繞塔,同時一直不停地念咒,直至下午寺院關門時才離去,每天轉繞文殊塔一千多圈,法喜充滿。我的先生在轉繞文殊塔時,見到了很多晶瑩剔透的舍利,他頂禮觀賞了一陣,又恭敬地放回原處,並默默祈願文殊菩薩加持一切眾生開啟智慧、消除煩惱。

守塔的師父很慈悲地給繞塔的小孩分發糖果,祈禱文殊菩薩加持他們開智慧。前來繞塔的居士會在塔下供養出家師父,師父們又回饋居士以美好的祝福。這裡的每個人都那麼親切友好,見面都是合掌問訊微笑問候,誰遇到困難都有人提供幫助,塔下的氣氛如此祥和,每天猶如生活在淨土之中,塵世的一切煩惱紛擾彷彿與我無關,統統被文殊菩薩的慧劍斬斷了。

在走進佛門之前,世人大多生活在泥沼中,不聞佛法,不明因果,不修善業,自食苦果。縱觀這個世間,我所看到的是顛倒愚癡,殘酷的競爭和壓力讓眾生苦不堪言。

曾經有一年,我陰差陽錯地進了政府某重要部門工作。在一次大會之後,大家去打掃幾百人坐過的大會場,抽屜裡和地上都是果皮紙屑,其中一個二十多歲剛剛升任某部門副職領導崗位的小姑娘,趾高氣揚地指揮幾個年齡比她大的老同志打掃衛生,其中一位五十多歲的老同志動作慢了點,就被那個與她女兒同齡的年輕領導當眾辱罵。我默默站在旁邊目睹這一切,心中無限感慨:人生的意義究竟在哪裡?哪裡才有真正的平等?這個小小的情節,讓我做了一個大家都無法理解的決定:主動離開。

所幸宿世還有點善根,因緣成熟,後來得以接觸佛法,才知道只有佛菩薩是完全平等慈悲的,西方極樂世界是完全平等快樂的地方。因此我發願此生一定要學習佛菩薩慈悲平等的精神,修正自己身口意之錯誤,成為佛陀的弟子。願我臨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

佛門之中,凡聖交參,而凡夫開始學佛尚未成佛,還不能做到完全平等清淨。但是比起世間其他領域,佛門要寬容、慈悲、平等太多。以致人在走投無路時,會自然想到投奔佛門。因為佛菩薩的平等慈悲,是完全沒有條件的,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沒有愛憎分別,累劫的修行是為了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救度無量苦難的眾生。我們正因為貪瞋痴尚未息滅,自私自利,所以無始以來輪迴六道,遭受無量無邊的苦惱。

今日在文殊菩薩塔下,再度重溫《貧女乞齋》的故事,反復體會文殊菩薩的平等慈悲心,我淚流不止,過去的我身口意造業太多太多了。如《普賢菩薩行願品》雲: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真誠祈願佛菩薩加持,從此更加猛力斷惡修善,依教奉行,願我及一切眾生早日息滅心中的貪瞋痴三毒煩惱,彰顯清淨自性,早日回歸清淨平等的極樂淨土。

文章摘自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902c1e870102yqga.html?cre=blogpagew&mod=f&loc=1&=0&doct=0&rfunc=43&tj=none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07: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