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生命與時空 (三) 十二因緣

0
點擊 969
發表於 2018-10-24 15:35:58

《禪的世界》- 生命與時空 (三) 十二因緣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生命與時空

三、十二因緣

前面分析了生命的組成,現在再談到生命的延續。在通過這一生到另外一生的延續現象,佛經裡稱為「十二因緣」。十二因緣是指十二個階段,又可將之分為三個時期,即過去世、現在世及未來世。過去世包括三個階段,無明、行、識;現在世包含七個階段,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未來世包含兩個階段,生、老死。不斷地循環,便是人類生命的三世流轉。

無明、行、識,是屬於過去世,有了過去世的識蘊,便有了現在這一生的原因。於現在世的這一生,入了胎的時候,稱為「名色」,名是精神的部分,色是物質的部分,也就是前世形成的「識」。進入母胎時,與物質體相結合,此時稱為名與色相結合,成為胎兒。當胎兒完成了人的形狀,具備了六根,名為「六入」。所謂六根,即是眼、耳、鼻、舌、身、意,即是五官及身心。此時的「意根」是精神與物質同時並存的,換言之,意根是物質體但離不開精神,僅說物質體是指神經作用,但一定有精神的部分使之作用而稱之為「意根」。就現代的人體解剖而言,只能看到神經的部分而看不見精神的部分,而六根中的「意根」卻是一般人所看不到的,說不出的。

六根形成之後,十月滿足,便出母胎。出生後,就會接「觸」到周圍的環境,產生感「受」苦樂、冷熱、粗細等心理作用。然後便有如意和不如意、喜歡和不喜歡等的情緒發生,此在十二因緣中,名之為「愛」。然後對於外境產生欣者追求、厭者抗拒的心態,就是「取」的運作了。換言之,取是有取有捨,此種取捨的行為,加起來實際就是五蘊裡的行蘊。

在五蘊中,有了行為之後,便產生「識」,行為的業力,在十二因緣裡便是「有」。有了業力積聚而成的識蘊,便會到來生再去接受另一階段的生命。而十二因緣中的「有」與「識」,略有差別:五蘊中的「識」,一定要到下一生去;而「有」不一定要到下一生去,此生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很可能在這一生中就能得到果報的反應,所以名為「有」。有了什麼呢?有了業的果報。如果此生不報,在未來世的多生多劫之中,終究也跑不掉。有了此生所作的種種業力,加上往昔生中所造種種業種而尚未現行受報者,便有未來世的「生」及「老死」,等待你去。若不親證無我而了生死,便會生了又死,死後又生,頭出頭沒,永在生死苦海之中打轉翻滾!

談及因果,再舉一個故事為例說明。我在臺灣時,遇到一位太太向我抱怨說:「師父,這個世界不公平,菩薩沒有眼睛,老天聾了耳朵!我一生沒有做壞事,可是我的兒子卻無緣無故就遇車禍死掉了。為什麼許多人做了許多壞事,不得壞報,而我是好人,卻遭喪子的苦報?世上豈非沒有因果?」

我告訴她:「妳尚不懂佛法,佛法要講三世因果,妳今生自己認為沒有做壞事,妳就真有那般清淨善良嗎?妳能保證過去無量劫來的無量生中,從來沒有做過壞事嗎?而且妳的兒子死了,說不定也是好事。」她感到非常驚訝,我再解釋道:「目前妳心裡覺得兒子很好,但當妳的兒子又是不孝順,又是敗家子的時候,妳可能更痛苦。因此,兒子還沒來得及給妳做敗家子,就已經走了,豈不很好?何況,娑婆世界的環境,苦多樂少,妳兒子在此間的任務結束後,能到更好的世界投生,豈不更好?這生他做妳的兒子,你們的母子緣告一段落,他就走了,正如到妳家來服務的工人一般,工作做完了,就該走了,他要辭職,妳總不能永遠不讓他走。若知三世因果的道理,心理才能得到紓解,不會忿恨不平,痛苦一輩子。」

她又問:「我下一生還能見到我兒子嗎?」我說:「妳若欠他多的話,下一生定能見到他。不過,下一生見面,彼此都已是另外的人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1: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