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身也需要飲食,如何吸收虛空裡的真營養品?

5
點擊 1180
發表於 2018-10-25 21:19:36

法身也需要飲食,如何吸收虛空裡的真營養品? 宣化上人

我們常能打坐習定,法身慧命就現前;我們若不常打坐習定,雲霧日益濃厚,就遮蓋本有智慧。

坐禪修定,是給我們法身之食糧。肉身天天要吃飯、穿衣、睡覺,忙忙碌碌,為衣食睡奔波。一天不吃飯也不行,一天不穿衣也不行,一天不睡覺也不行。這三件事皆不可缺少,每人都這樣,缺一不可。

可是,法身也要吃、穿、睡。打坐就是給法身天然的飲食,吸收虛空裡的真營養品,令法身增長健康。打坐若入定了,就是法身在睡覺、休息;若不入定,法身仍然沒有睡覺、休息。法身的衣服是忍辱。能入定,法身就復活。靜坐久了,法身就得到法味,能吸收虛空所含之真正營養品。

人肉身需要這三種東西,法身亦需要。我們修行,天天要著忍辱衣、入如來室(入定)、升如來座,這個法身不能一天不滋養祂的。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現在法身被氣禀所拘,物慾所蔽,故不能現前。但肉身並非真實,法身才是真實,與諸佛法身並無分別。

那麼到那兒找法身呢?它並沒有離開肉身,我們的肉身已具有法身。

人只知肉身,不知有法身,故將之忽略。就如天本晴朗,忽生烏雲遮蓋著太陽。沒見過太陽的人,以為天本來就是這麼陰氣沉沉。同樣道理,人不知有法身,以為只有肉身的存在。

日與夜本相連,互相消長,白天有時長一點,黑夜有時長一些。人的心性開朗,自性太陽露出;假使終日煩煩惱惱,法身就在肉身裡藏著,不能露出頭來,就沒有陽光。

人若少煩惱,智慧自然現前,如麗日當空,隨照隨了,不加思索,迎刃而解。智慧是不加想像就明白,事來則應,事去則靜」,如鏡子般,境界來了在鏡中顯現;境界過去鏡裡不留痕跡。所以佛有「大圓鏡智」,無所不照,無所不明。

我們常能打坐習定,法身慧命就現前;我們若不常打坐習定,雲霧日益濃厚,就遮蓋本有智慧。

本有智慧,即是不顛倒,不為五欲(財色名食睡)外物所誘惑,明明朗朗,清清淨淨,如萬里晴空,毫無雲彩。假使想達到這種程度,就要念茲在茲,天天專一,修禪定功夫;不是只坐一會,便出去吃喝玩樂。所謂:

「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

「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

文章摘自: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16a64018d0102xiym.html?md=gd

法身(梵語:धर्म काय,巴利語:धम्मकायDharmakāya,藏文:ཆོས་སྐུ།),又稱自性身,佛教詞語,三身之一,指佛所證驗的超越的真理,遍及整個法界。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1: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