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二) 放鬆能夠化干戈為玉帛

0
點擊 937
發表於 2018-12-25 22:16:51

《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二) 放鬆能夠化干戈為玉帛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理性與感性

二、放鬆能夠化干戈為玉帛

在講到如何做之前,我們先來做一點練習,因為僅僅從理論上來討論感性或理性,對我們日常的生活,往往使不上力。很多人在觀念上和理論上都非常地清楚明白,可是在生活中和他們相處時,就發現他們沒有辦法把握自己、教育自己,能對他人教訓、指責、批評,就是無法教訓、管理、訓練他們自己。練習方法是從拋開自己的執著之後,再來體驗世間是什麼。拋開自己的執著,是指放下身心世界,當我們能把自我身心世界全都放下以後,再認識和再投入我們的身心世界,作進一步的認識和改善之時,就會使你覺察到淨土離開我們並不太遠。

我經常在演講之前,勸導聽眾們練習三分鐘的靜坐法,以三分鐘到五分鐘的時間將身心放下,放下以後將會感覺到世界突然改變了,跟自己原來所接觸到的就有一點不一樣了。各位是否想學呢?(大家同聲齊答:「願意學。」)

那麼,請坐好,背脊靠在椅背上,將眼睛微微閉上,身體的肌肉、神經放鬆,小腹的肌肉也要放輕鬆,胃部沒有負擔,再將手、臂、肩、臉上的肌肉放鬆,頭腦放鬆而有空靈之感,眼球不用力,頭腦不想任何東西,將身體的重量感或一切的負擔,全移交給自己所坐的椅子,然後不管身體、頭腦,總之什麼也不管,就是讓自己充分地休息、安靜。(三分鐘後)請將眼睛張開。請問大家,剛剛練習的這段時間裡,已能放鬆也感覺到身體、頭腦很輕鬆又舒服,有這種體驗的人請舉手。好,可見一半以上的人都體驗到了,但僅以三分半鐘的時間練習是不夠的,要時常練習。

現在奉勸各位,當你察覺到自己的情緒起伏不定,滿腔的忿恨不平,身心緊張、語無倫次、情緒激動難以控制,這是感性急於抬頭求表現的時刻,也是跟別人起大爭執的先兆,此時如果你處理事情,必不中肯也不得當。或者自己受委屈、被罵、被指責又無處申辯,血壓可能上升,此刻不妨告訴自己試著將頭腦放鬆,全身肌肉、小腹、神經都放鬆,若能放鬆,定可化干戈為玉帛,將會平安無事。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0: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