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無常與無我 (二) 無常放得下

1
點擊 700
發表於 2018-12-27 10:55:49

《禪的世界》- 無常與無我 (二) 無常放得下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無常與無我

二、無常放得下

如若能夠覺悟萬法無常的話,馬上便得解脫;不瞭解無常,不知道是無常,所以淹沒在苦海。如果已經觀察到、理解到世間所有的一切現象都是無常,那就多少能夠看得開一些,也不會有那麼多的放不下了。連我、你、他都是無常,既然是無常,對於自我的價值標準,對於他人的價值判斷,就馬上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在美國,曾經有一人中了樂透獎,電視記者問他準備做什麼?他就大聲哭著說:「不得了啦,我不知道怎麼辦,好高興!但是我不知道怎麼辦,以後有這麼多錢,我怎麼辦呢?從今天晚上起我就不敢睡覺了,我不知道怎麼辦。」如果此人能知道無常,就很簡單了,抽到樂透獎,慢慢地用掉就沒了,或者不小心丟了、被人騙走、搶走了也就沒有了;如用來投資,賺到億萬財產,死亡時,別說金錢帶不走,連身體也得放下來。何必緊張?擔心什麼?這也就是說,由於一切現象既是無常,遇到好事,不必歡喜;相反地,如果發生倒楣的事,知道是無常,也就不必苦惱,很快地,倒楣運也是無常,就會過去,否極泰來,正好又有一番新氣象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1: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