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提昇人品的佛教 (一) 提昇人品的佛教

0
點擊 957
發表於 2018-12-27 11:02:55

《禪的世界》-提昇人品的佛教 (一) 提昇人品的佛教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提昇人品的佛教

許多人把佛教神化,也有許多人把佛教鬼化。神化是指信佛的人把佛看成是神的代表;鬼化是指將佛教看作是專為過世的亡靈而設的。其實正信的佛教是為教化人間而有的。在過去,信佛的人多認為人在世間實在太苦,應該離開世間,早些生到佛國淨土去才好。所以把信仰佛教的唯一希望,寄託在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現在的我們,雖然也鼓勵念佛的人往生西方,但在未生西方之前,應先努力把我們現在的人間,建設成為淨化的社會。最近幾年來,我們正在開創一個名為「法鼓山」的道場,我們的理念便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現在就將今天的講題分作五大要點,向諸位請教如下:

一、作為一個源遠流長的宗教,具有三個特點

(一)以信仰為基礎

所謂信仰是對於自己所未知的,卻深信其存在。就如同「高山仰止」,雖看不到頂端為何,但相信確有那偉大的事實存在。對佛教而言,便是信仰佛、法、僧的三寶。

「佛」是福德智慧已經修行圓滿的人,其人格已達絕對的完美之境。地球的人類史上,修行成佛的人只有一位,就是二千六百多年前生在印度的釋迦牟尼佛,又被稱為釋迦世尊,簡稱佛陀或釋尊。

但是釋尊告訴我們,在他之前的過去,已有無量的眾生成了佛,未來也會有無量的眾生將成佛,如今在我們的地球之外的他方世界,亦有十方的無量諸佛,正在說法度眾生。

三世十方諸佛雖在不同的時空,彼此都互不妨礙,且遍於十方虛空。因此,在我們這個世界,若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便跟我們在一起,若念藥師佛,藥師佛便跟我們一起,若念十方一切佛,他們都會跟我們一起。

「法」是指佛所說的成佛的方法和道理。只要我們依著佛說的法門如法修行,人人均能成佛。

「僧」是指住持、修行佛法的專職人員和團體。出家的僧團便是代表三寶來傳播佛法。

我們不能在完全瞭解佛法之後才去接受相信,只要在知道佛法的基本原則是可以認同之時,便當皈信三寶了,然後再慢慢去學習、瞭解、依法修行。

(二)以感應為經驗

我們念佛、誦經、拜懺、持咒等,無非是希望達到某些感應的目的。許多人發生重大而無法解決的問題時,我都建議他們多行善積福,多念佛,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或是持《心經》及〈大悲咒〉等等,他們往往能因此而得到感應,化問題及困難於無形。

這是無道理可說,無法用科學方法求證的,乃是以宗教的信心和修持的功德所得之結果。

(三)依善惡為標準

一般人都相信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但有些人一生造善業,卻未必得善報,反之,有些人一生做盡壞事,也未必得惡報,此乃涉及三世因果之故。

因此,作為一個佛教徒,必須信有過去世,也有未來世的。就好比今天做工沒拿到工資,明天做工,也未拿到工資,直到月底結算,才領得薪資一樣的道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4: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