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 (四) 不求名利.為貢獻而貢獻

0
點擊 805
發表於 2019-01-01 09:57:58

《禪的世界》-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 (四) 不求名利.為貢獻而貢獻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

四、不求名利.為貢獻而貢獻

可是,有極少數人不求名反而成了名。像虛雲老和尚,我相信他是沒有求名的,像印光大師,我相信他是不會求名的,但是他們都有了名,而且在佛教史上留下了盛名。釋迦牟尼佛,我們相信他也沒有求名,但是直到現在,全世界都知道他的聖名。對於那種水到渠成、實至名歸的名,我們不必推辭,不必虛矯而說:「我不要名。」

名也有用,名就是名氣。有名就可以影響許多人,沒有名的人就不能很快而直接地影響許多其他人。至於名利和事業是不是一定有連帶關係?不一定。有些人是幕後功臣,如:做太太的對丈夫幫助相當多,但出名的卻是丈夫。又如:幕僚們為長官奉獻和提供智慧,但出名的卻是長官。

這些人沒有事業嗎?有!他們的事業就是通過他們長官的大名,來對社會貢獻,對大眾貢獻。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或後代的僧俗四眾弟子,在三藏經典裡留下名字的也不多。《阿含經》所提到有名字的出家眾只有幾十個人,在家眾也只有幾十個人。其他的,一講就是千二百五十人,卻未說出他們的姓名,未見姓名的人,並不等於對佛法的弘揚沒有貢獻。至於那些在僧傳中沒有留下名字的祖師高僧們,就不算是大德嗎?就不算是菩薩嗎?所以,我們要為貢獻而貢獻,不是為求名利而貢獻。

菩薩行者有兩個條件:利人即利己,人成即佛成。菩薩初發心,未度自己先度人,這是大乘菩薩的精神。

我們要努力為人而不為自己。譬如:諸位同學,有的人學做醫生,有的人學做律師,有的人學做會計師,有的人學做工程師,有的人學做教師,在現代的工商業社會裡,醫生、律師、會計師、工程師最受人歡迎,賺的錢也最多,好的教師則容易出名。年輕人發願要做這些行業的從業人員並不是壞事,但一定要想到為什麼要從事這些行業,不能夠僅僅為了錢、為了名、為了將來個人的享受。乃是為了能使更多的人不受法律困擾,所以做律師;現在的時代怪症很多,做醫生是為了要治病救命;現在會計師能夠幫忙人家賺錢、看錢,也替政府管錢,好的會計師非常有用,能夠做財富企畫和診斷,不是專門為有錢人算帳,而是為了整個金融的發展;工程師從硬體方面建設社會;教師從軟體方面培育人才。若以這種觀念利人,便是利己,也自然而然會得到社會的尊敬,那麼名望和利益的獲得,乃是水到渠成。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8: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