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心清淨.環境清淨 (三) 內心清淨.環境清淨

1
點擊 940
發表於 2019-01-03 11:37:11

《禪的世界》- 人心清淨.環境清淨 (三) 內心清淨.環境清淨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人心清淨.環境清淨

三、內心清淨.環境清淨

我們這個世界的環境是越來越麻煩了。呼吸的空氣、所吃的食物、生活的地方,漸漸地越來越污染了,好像我們慢慢地就要生活到垃圾堆裡去一樣,因此,有許多人發起環保的運動。可是,在臺灣某地,最近為了環保,結果製造了更多的環境污染,甚至為了爭執保護環境而殺了人!

如果從佛法的立場來講,這都是很愚癡的事。這是向心外征服、要求、期望的結果,那只有增加更多的混亂,而不會使得這個世界真正的得到保護。佛法主張我們每一個人應從自己的內心清淨做起,減少貪欲、仇恨、愚癡、傲慢、懷疑。這些心理的問題減少了的話,我們的環境自然而然地就會清淨,自然而然地就會衞生,也自然而然地就能得到保護。

如何達到這樣的目的呢?這要一方面依靠佛法的理論指導,另一方面要以佛法的修行方法,促使我們的心,從煩惱而變成清淨。心清淨,則世界清淨;也唯有內心世界清淨,才能夠真正見到外在環境的清淨。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8: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