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心清淨.環境清淨 (四) 心眼如鏡.歷歷映現

0
點擊 912
發表於 2019-01-03 11:38:35

《禪的世界》- 人心清淨.環境清淨 (四) 心眼如鏡.歷歷映現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人心清淨.環境清淨

四、心眼如鏡.歷歷映現

我們從童年開始到老死為止,所見到的人都是凡夫的普通人。普通人之所以稱為普通人,是因為有貪、瞋、懷疑、傲慢、愚癡等的問題。如果能夠反省到:假如我是個聖人的話,那些凡夫的種種問題對我來說,應該都不是問題;正因為我也是個普通的人,所以才會看到別人的問題,那我便能夠原諒別人了。能瞭解自己也是個凡夫,也會做錯事,也有缺點,就會同病相憐地原諒別人,諒解我們環境裡所見的人都是凡夫、普通人。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問題是正常的,不討厭他們或怨恨他們,這在佛法裡稱為「慈悲」。佛法指導我們不責備他人,應以同體大悲的慈悲心去諒解他人、關懷他人,同時檢討自己、改善自己。漸漸地,對人、對己都會和平相處,所處的環境也會漸漸地清淨起來。

我們自己若沒有貪心,或減少貪心的話,對於物質的追求和浪費就會盡量減少,製造髒亂的機會也就相對地減少了。如果我們對於他人越來越有同情心、諒解心,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發生的環境污染,也會越來越少。

因此,只要有一個人修行佛法,這個世界就會增加一分寧靜、安定和清淨。所以,佛法對於這個世界是太重要了。

佛教並不反對物質生活的需要,但是,也不贊成過分的追求和浪費。佛法的修行並不侷限於個人,但是,首先應從自己內心做起,然後影響他人。所以我們在臺灣,正在建設的法鼓山的理念有兩句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這兩句話就是佛教對現在社會的責任和義務,也是我今天演講的主要內容。

(一九九一年十月十三日講於紐約禪中心,陳淑梅整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1: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