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綠化大地.淨化人間 (四) 水資源保護刻不容緩

0
點擊 1148
發表於 2019-01-03 11:46:56

《禪的世界》- 人綠化大地.淨化人間 (四) 水資源保護刻不容緩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綠化大地.淨化人間

四、水資源保護刻不容緩

我的家鄉在江蘇省常熟縣,是所謂的魚米之鄉,水質非常好,水中可以養魚、種蓮藕、蒔菱角等。但在五年前回到我的故鄉一看,我俗家前後兩條溪流,真是「綠水」常流,水是墨綠色的。裡頭已沒有魚蝦,而住那裡的親人還是吃那溪裡的水。

我問俗家哥哥,田裡收成如何?他說:「好!因為毛澤東思想,共產主義社會制度,使我們大豐收。收成是解放前的二至三倍。」事實上,是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的結果,因此農作物的收成較好,但是農藥也把河水染成墨綠色了。

臺灣這個問題也很嚴重,以北投農禪寺為例,過去那兒的井水是可以喝的,現在受到鄰近工廠污水、稻田肥料、農藥的污染,已不能喝了。

記得小時候,我曾因用一大盆水洗臉,被師父責備,我不解:「水那麼多,為什麼不能用?」師父告訴我:「你現在不節省用水,旱季來臨就沒有水用了。再說,人的福報有一定的限量,你這一生帶來的福報如果提早用完,就沒有福了。就像餓鬼,有食物吃不到,有水不能喝,這就是因果報應,如果不知珍惜而浪費福報,下場會跟餓鬼一樣。」

環保工作要從心靈做起,所謂心靈環保,就是打內心起徹底做環保,不只是呼籲大家少用點紙和水,多種幾棵樹……,還要從每個人的觀念、信仰、習慣改變起。

佛法講因果,講福報,就是心靈的環保。所謂「因果」,是指我們所做所為與將來所得到的結果有關。也許是我們這一生,也許是我們的來生,也許是後代的子孫,總會受到果報。再從佛教信仰來看,我們要為來生的罪福著想。因此我們不僅要珍惜現有的福報,同時要為永遠的來生,培植更多的福報。

培福的作法為何?無非是少浪費、多付出、多奉獻。以用水為例子,當水不虞匱乏時就要節省用水,免得旱季來時飽受缺水之苦。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