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間淨土 (五) 廣結善緣

0
點擊 909
發表於 2019-01-03 12:26:23

《禪的世界》- 人間淨土 (五) 廣結善緣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人間淨土

五、廣結善緣

大家要廣結善緣,莫結惡緣,結惡緣很麻煩,冤冤相報無有盡期。若能用平等的慈悲心,與所有的人結緣,名為廣結善緣,這樣才能符合人間淨土的條件。

如果無力結他人緣,能讓人家結你的善緣也是不錯。如果你什麼也不會,什麼也不行,處處都需要別人照顧,正好就有願意照顧你的人,你就用滿心的感謝來回饋照顧你的人吧!因你接受善人結緣,便跟善人產生了好的關係。

結了惡緣怎麼辦?冤家宜解不宜結,想辦法把這筆帳理清一下。但也有些帳是糾纏不清的,你認為是已還帳了,可能到你臨死為止,人家還是照樣吃定你、要整你,不會因為你對他好,他就改變了要你老命的心。若遇到這種情況,不要讓他欺人太甚,要不然他會造業太重,但是施一點小惠,讓他佔一點便宜,沒有關係。若有人怨恨你不已,就讓他發洩一番也是好的。好比有人在盲腸開刀之後,一定要讓他放屁才好。有些人乖戾凶暴,也許是他過去生帶來的惡因惡習,致使人人討厭他們,把他們當作壞人、惡人,我們也不要報復他們,應該替他們念佛,祈願諸佛菩薩,讓他們心地柔軟,觀念轉變。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8: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