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附錄 : 聖嚴法師談「禪的知與行」(一) 指與月

0
點擊 910
發表於 2019-01-03 12:39:03

《禪的世界》- 附錄 : 聖嚴法師談「禪的知與行」(一) 指與月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附錄

聖嚴法師談「禪的知與行」

斯碧瑤

應中觀寺邀請,前來巴西主持中觀寺落成及佛像安座開光盛典的臺灣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十月二十九日晚上八點,在中觀寺新落成的大雄寶殿中,為近五百位中巴來賓講解「禪的知與行」,並由年方二十歲的賴冠宇擔任葡文翻譯。

由於聖嚴法師是著名的學者及禪師,故慕名前往聽法的中巴來賓十分踴躍,八點不到,大雄寶殿中的座位即告坐滿,後到者只得坐在樓下法堂中,觀看電視實況轉播。

一、指與月

聖嚴法師開宗明義地解釋了「禪」。他說,禪在中國不代表什麼,既不是宗教,也不是哲學,禪並沒有要告訴我們什麼。他幽默地請大家有個心理準備:「禪沒有要告訴我們什麼,且看看今晚我要對大家說些什麼?」

他頗富哲理又謙虛地說,禪不是一種哲學,所以不需要邏輯,因此講禪或做禪師很簡單,可以亂說,人家說「沒有」,我說「有」;人家說「有」,我說「沒有」,那就是禪。(眾人笑)

魚一定是在水中游,鳥一定要在天上飛,但是禪師卻可相反地說。禪師是不是得了神經病,為什麼要這樣說?不是!因為一般人的常識世界,都不是真的,真的世界不能用語言來表達,所以他講的和常識的不一樣,那是要我們除了常識的世界以外,去看真實的世界。在禪宗有個譬喻:某甲從來沒有看過月亮,不知道月亮是什麼,就算看到了也不知道。某乙告訴他月亮在天上,但那人連天上是什麼都不知道。說的人只好用自己的手指,指著月亮說:「那是月亮。」但沒有看過月亮的人卻看著他的手指說:「這是月亮?」乙說:「不要看我的手指,要循著我手指的方向看到所指的月亮,天上那個光光圓圓的才是月亮。」由此可見,語言只是表達知識,它只是一種符號。

說到這裡,聖嚴法師微笑著問:「有沒有人聽不懂?」結果有幾個巴西人舉手。聖嚴法師頗具禪意的說,這是「正常」的。因為我講的不但是中國話,而且是奇怪的中國話,聽懂的人「不正常」,聽不懂的人才「正常」。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4: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