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澤法師:成為那一道光

7
點擊 1195
發表於 2019-02-01 21:14:10

仁澤法師:成為那一道光

看一個人到底是不是菩薩,就看他在面對人生很多負面東西時,是抱怨還是發願。

學習小乘佛教的人,基本上是厭世的。厭世是指他覺得這個世界是很麻煩的,甚至會有一種像凡夫一樣的抱怨,一直去講某些事有多糟多糟。

而菩薩剛好反過來,因為認識到這個世界有那麼多黑暗,再去抱怨那個黑暗是沒有用的,所以菩薩不會抱怨這個世界有多黑暗。

他認識到這個世界很黑暗,負面東西那麼多,他就願意去成為那一道光照亮黑暗,這個叫做菩薩。抱怨是沒有用的,只會壯大你和那個煩惱的連接,對那個煩惱越抱怨就越有共鳴。

菩薩值得我們禮敬的地方,不是他成為一個菩薩,是因為他內心有這個擔當。而這個擔當需要很大的勇氣,這個勇氣源自於他的願力,願力源自於他對慈悲和智慧的肯定。他知道抱怨不會增長生命的價值,但是發願卻是可以。他永遠相信自己是可以成為那一道光的,就是這樣的一種勇氣值得我們去頂禮。

不斷這樣禮敬諸佛,只要虛空沒有盡頭,眾生沒有盡頭,眾生的業力沒有盡頭時,禮敬諸佛的慈悲和智慧的願,也是沒有盡頭的。

——仁澤法師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6: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