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運動裡,拜佛懺悔是唯一兼具消業障的功效 !!

7
點擊 2563
發表於 2019-02-01 22:01:42

【所有運動裡,拜佛懺悔是唯一兼具消業障的功效 !! 】

.

《 什麼是真正有福的人?》---- 淨空法師

古人所謂「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個人有福報。對自己要嚴格,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如果煩惱習氣重,業障深重,古德教給我們,用拜佛懺悔的方法,這個方法有效。萬緣放下,每天禮佛三千拜,古人用這種方法,三年業障消除,智慧現前的,比比皆是。我在初學佛的時候,懺雲法師教我這個方法。

那個時候我跟他一起住茅篷,他老人家每天拜佛三百拜,他拜的速度很慢,我在他茅篷裡面,每天拜八百拜,我住了五個半月。我們茅篷裡面有一位達宗法師,東北人,他每天拜一千二百拜。我們拜佛的時間分三次,早晨三點鐘起來拜佛,拜到五點鐘,兩個小時;中午,吃過午飯之後,經行回來之後,拜佛拜一個小時;晚上吃完晚飯之後,六點鐘拜到八點鐘,山上九點鐘就休息了。九點鐘休息,兩點鐘起床,生活非常有規律。

所以住山,確實能夠懺除業障。知道一個方法,只要能夠堅持不變,這個人就有福報,這個人一生就走向成功之道、解脫之道,所以我們讀《感應篇》,這是印光大師教導我們,用這個小冊子,每天來反省、檢點。如果自己還常常犯這些惡業,自己心裡很清楚,必墮地獄。如果要畏懼地獄苦,趕緊回頭。

  問:弟子經常失眠睡不著,心恐拜佛不夠精神,但雖有一點不適,還可以堅持拜佛,請問這是否業障重?

  答:對,是業障重。但業障重不怕,要有毅力、決心克服這個關口。拜佛的方式有很多,如果要對治昏沈,可以加快拜佛的速度,就像追頂念佛。如果快速度拜佛,一個小時可以拜兩百拜到三百拜,這時你就不容易打瞌睡了。聚精會神,身禮佛,口念佛,心想佛,就能消業障。

  問:弟子學佛不到兩年在禮佛懺悔或讀誦經書時常有很多妄想,不知要如何做才不會有妄想?

  答:你學佛兩年,妄想這麼多是很正常的現象,到什麼時候妄想才少?大概學佛十年、二十年。你時間不夠,這個事情很正常,不要放在心上。不要為妄想憂慮;為妄想憂慮,你的妄想愈多;妄想來的時候根本不理它,妄想就沒有了。你要把精神、意志集中在念佛,集中在讀誦,當中起妄想,根本不理,你的妄想一年比一年少。所以功夫很得力的時候,大概總是三年到五年,一個小時還有四、五次;一個小時一個妄想沒有,至少要十年功夫。所以大家要很認真努力。

  在中國以前沒有鐘表,用長香,我們用香作為時間的單位,一支長香是一個半小時,普通短香是一個小時。所以我們拜佛、誦經都燃一支香,那是什麼?時間,不要看鐘。拜佛也是如此,拜佛也不必計數,計數很累,你心不清淨。一面拜佛一面想我拜多少拜了,這就是打閒岔,你怎麼得清淨心?不能斷妄想,所以燒一支香好。

  我拜佛拜一個半鐘點,一個半鐘點香燒完了我就拜完了,用這個方法好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3: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