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十四、至誠遇聖-隋高節

4
點擊 1355
發表於 2019-02-08 19:07:28

《文殊大士靈應錄》十四、至誠遇聖-隋高節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捨印經會 印行

十四、至誠遇聖-隋高節

  隋朝有一位名叫高節的人,是並州人氏。小時候當他牙牙學語的年龄時,只知道稱念「南無佛」三字佛號,其他什麼話都不說。

  「奇怪,這個孩子怎麼别的話一句都不說呢?」「是啊!我們這孩子的確也太怪了。」他的父母常常這樣呢喃著。

  時間過得非常快,轉眼間他已經是一個十七歲的少年了。

  「人生實在很苦,没有什麼值得快樂的事,真是煩惱重重;要想解脱,恐怕只有離開這個家去修道這一條路了。」他心中想道。

  另一方面,他的父母認為自己的孩子這樣那樣的事情都不想做,好像世間上的事並没有合他胃口似的,當然很替他擔心。

  「爹,娘!我想去五台山修道,為了可以得到解脱。」

  「孩子!你年事太輕,人也還小,娘實在不放心!」

  「娘!我已經十七歲,都那麼高了。我會自己照顧自己的。」

  父母看他小小年紀,却有出塵修道之心,反正不喜世間事業,留在家中無益,況又苦苦懇求,不如就成全他算了。「好吧!一個人出門在外,可要多加小心哪!」

  就這樣,他背起了簡單的行囊,告别了雙親,就往目的地——五台山出發了。「無論怎麼艱難險厄,我都要想法子克服它,以達成我求道的志願。」他心裡想著。中途涉了不少的艱險,最後來到了北台山後面的一座山谷,見到一位苦行頭陀。住的是簡陋的茅屋,吃的是草根樹葉,日子過得實在清苦。他一見到却高興萬分,認為這是很難遇到的一位聖賢大德。這一位大概是我所要拜的師父了!」

  高節就長跪在那裡,對頭陀說:「請收我做徒弟吧,弟子希望能在您座下做個侍者,跟著您學道。」

  「你吃得了苦嗎?」

  「可以的。」

  「真的不怕吃苦?」

  「是的。」

  「好,如果你能習慣吃像我一樣簡陋的食物,就可得到解脱。」

  暫時他就做了苦行頭陀非正式的弟子。他採取樹根葉子充饑,以山澗清泉解渴。生活上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一連好多天都不以為苦。

  接著他的師父又告訴他:「你能够讀誦法華經,才可得到解脱。」

  於是他非常用功的讀誦法華經,過了七天,法華經已可以朗朗上口,背念如流,就再度請求師父教導解脱生死的方法。

  「如果你能受攝一切心念,放下萬緣,一坐七天,必然能够解脱生死了。」

  於是他遵照著做,果然如法七日禪坐,起座以後,但覺身心輕快得很,心中充滿了法喜。 不過那時候,他仍然是在家身份,所以長跪向師禀告:「師父啊!感謝師父的大法力,使我得益不少。但願師父慈悲,度我出家吧!」

  他的意思是要求苦行頭陀為他披剃。頭陀却對他說:「我年紀老了,現在長安正在開戒會傳授三壇大戒,那裡有一位卧輪禪師,你快點去,可歸投在他的座下。讓他度你出家好了。」

  但是到目前為止,他還不知道這位師父的道號,他就拜問:「您能不能告訴我您的上下德號呢?」

  「我的稱號是海雲,你記住好了。」

  高節於是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泣别了這位山中的師父。來到了長安,並打聽到卧輪禪師的住處。

  卧輪禪師見到他,問道:「你從什麼地方來的?」

  「弟子是從五台山來的。」

  「為什麼又來這裡呢?」

  「因為受了一位和尚的囑咐,要我特地前來投靠您求您剃度的。」

  「你所說的那位和尚是谁?」

  「家師的道號上海下雲。」

  「你,你說什麼?」卧輪禪師一臉詫異的神色。

「上海下雲。」他重復一遍。

  「海雲,就是華嚴經中所載,當初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所參訪的第三位大善知識,不是萬劫累積的福德因緣,是不能够見到的。可是你却放棄親近大聖人的良機,反來求我,那是何等錯誤的事情啊!」

  這時高節才恍然大悟,回想苦行頭陀種種别人所做不到的高風亮節,生活清苦,清心無欲,言行特異,本就是一位不出世的奇人,是千載難逢的大善知識。這時他恨不得粉身碎骨,再親近隨他學道。

  於是遥望五台山跪拜,希望能够再度見到海雲大善知識,就趕回從前頭陀住過的地方。那有什麼海雲善知識? 只是一片荒涼的山地罷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06: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