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十八、生陷獄-繁峙民張愛

0
點擊 897
發表於 2019-02-10 00:14:48

《文殊大士靈應錄》十八、生陷獄-繁峙民張愛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捨印經會 印行

十八、生陷獄-繁峙民張愛

  隋朝時候,五台山北台的後半山麓,有個叫繁峙的地方住著一位叫張愛的老百姓,生性貪婪,好吃懶做,居然做起空空妙手的賊來。

  有一次,他盗得了龍池地方的若干錢財,滿心歡喜。 在歸途中却忽然掀起了狂暴的大風,把他吹墮到北台後山麓的山林之中。往上看去,是高聳入雲的險崖,脚底下又面臨著絕澗深谷,一失足必定喪身無疑。

  不料天空中又起了團團烏雲,遮蔽的四周景物格外陰沉,而且氣温驟降,冰雪的寒氣一陣接著一陣擁上身來。

  張愛處在這種絕境,一時又脱不了身,真是惶恐莫名。這時他忽然覺悟到:「莫非自己罪孽做得太多了?盗人錢財,以至遭到天譴!」於是他很誠心的,痛切懺悔自己過去所造的罪業,並至心稱頌起大聖「文殊菩薩」的聖號。

  就這樣子過了一夜。第二天天明,烏雲散去,晴空顯現,眼前出現了一頭白兔在前引路,他就跟著白兔走去,終於脱出了險地。

  關於這一事蹟,後人鎮澄特别賦了一首詩:

  「迷裏清涼生地獄,悟時地獄即清涼;須知二法元無相,不離當人一念彰。」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08: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