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二十、真經勝火-摩滕法蘭

6
點擊 1477
發表於 2019-02-28 14:04:23

《文殊大士靈應錄》二十、真經勝火-摩滕法蘭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印經會 印行

二十、真經勝火-摩滕法蘭

漢朝時代,印度國有摩滕、法蘭兩位大聖比丘,運用天眼觀察中國的地方,不少有情眾生具備大乘根器者已經到了成熟的機緣。並且觀知五台山文殊大士所居住的地方。但是聖人的教化時機尚未到來,明白要皈依佛教真理的人究竟不多。

於是就帶了釋迦牟尼佛畫像,以及《四十二章經》,準備到東方來。

當時在位的漢孝明帝,在永平七年正月某個夜晚,夢見金人,身高約有丈餘,全身光赫如同日月照耀一般,飛躍到了宫殿的廳堂裏。

漢明帝就命人占卜一下這個夢是什麼意思,精通占卜的大臣傅毅就禀奏說:「臣閱覽周書異記這本書預言說,西方將會出現大聖人,這大聖人恐怕就是陛下您所夢見的金人了吧?」

因為傅毅說在西方將有聖人出没,於是明帝特地派遣了王遵為首的十八位臣屬到西方去尋訪。到了月氐國,遇到了摩滕和法蘭兩人,就延請他們來漢朝。

永平十年丁卯十二月到了洛陽,兩人將所攜帶的佛經佛像獻給明帝,明帝仔細一看,佛像果然酷似夢中的金人。就將往昔所夢見的事告訴兩人。

摩滕、法蘭恭敬回答說:「這正是如來準備將他的大法咐囑給陛下,陛下當自我勉勵,别辜負了如來!」

明帝接下去問:「法王既然出世,為什麼不直接到中土這裏來呢?」

兩人回答:「大聖的靈應是找適當的時機,同樣現形也必然要有感應的機緣才行。佛降生地乃是根器先熟的眾生——群賢並集之所。假使其他地方眾生機緣未到感應地步時,佛就不會應現的。舉例來說,好比池水澄清的話就顯出月影的皎潔,否則月影就顯得晦暗不明了,這是因為池水垢穢使池中的月光晦暗,又那裏是月亮的過失呢?如來教義光輝所及之處,總有快慢的不同,也全都隨其機宜的啊!」

明帝遂問:「那麼以東土來說,難道就没有聖人駐世來教化眾生了?」

兩人回答:「有的,在聞名的大山——五台山乃是文殊大士所居之地,他在那裏攝化很多的天龍八部,鬼神眾生。不過除非是持戒且有定力智慧、心澄如水、神威自然顯赫的人,否則是看不到的。」

摩滕、法蘭繼而翻譯出《四十二章經》。第二年的春天,前往清涼山朝拜,返回後啟奏聖上建寺。摩滕以山形仿佛印度靈鷲山,這所建的寺就名為靈鷲寺。明帝以開始信仰佛教能啟迪化度有情,就在寺名之上再加上「大孚」這兩個字。孚就是信的意思。本來清涼山有不少道教人士居住,但佛教教化的薰陶,開始度了幾十位出家人在山寺修行,佛化既至,外道頓失光芒。

十四年正月,五台山道士白鹿等人,聯合五嶽道士諸善信等很不服氣,有意與佛教比一高下。便奏明帝說是要由兩教各以經典入火而焚以辨别真或偽,如果真的就倡與它,偽的就擯逐它。明帝答應了。

到了十五日那天,明帝駕幸白馬寺。道士們立壇設祭,搜集道教的《七十二子書》放在壇台當中。另一面摩滕將佛舍利並佛經書佛像等,放在通道的西邊方向。設齋供完以後,道士手執香燭等繞壇悲泣著說:

「這裏謹至誠上啟太極大道元始天尊,眾仙百靈。由於目前胡方的邪神來中土擾亂,我朝人主竟然聽信邪法,正道失蹤,我教玄奥的妙道有日益趨於下風之勢,所以膽敢將我教的寶貴經書安置在壇上,用火來証驗,這是為了要啟蒙被惑者的心思,更為使正法的真偽得以辨明,乞上方明察。」

禱告完後就燃火來焚經。不料道教的經書隨著火的燃燒化為灰燼。道士們大驚失色,要想從火堆中奪回經書已不可能,只好眼看著這可悲的場面發生,真是一點法子都没有。

另一方面,佛教的經典與佛像也在熊熊烈火之中,卻不曾燒著,燃之不去。尤其佛舍利大放光明,在空中旋轉成寶蓋的樣子。摩滕、法蘭兩位法師就在這時忽然將身體跳躍升騰到空中,現出十八種變化,並為眼觀奇景的明帝說偈語:

「狐非獅子類,燈非日月明。

池無巨海納,丘無嵩嶽榮。

法雲垂法界,法雨潤群蒙。

顯通稀有事,處處化群生。」

這件事經過之後,兩位奇僧就回印度本土去了。

後來唐太宗文皇帝,親登焚經台題詩道:

「門徑蕭蕭常綠苔,一回登此一徘徊。

青年謾說函關去,白馬親從印度來。

確定是非憑烈焰,要分真偽築高台。

春風也解嫌狼籍,吹盡當年道教灰。 」

這件神異的事跡,後人多樂於稱道。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0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