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三十五、佛足東來-大士放光

2
點擊 1480
發表於 2019-03-02 16:55:36

《文殊大士靈應錄》三十五、佛足東來-大士放光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三十五、佛足東來-大士放光

  在五台山中台大塔的左側,有一座「佛足碑」。 談及這座碑的來歷,《大唐西域記》裏面記載著說:

  摩竭陀國波吒釐精舍,有一塊大石,乃是釋迦佛陀遺留下來的雙足痕跡。足跡長度一尺六寸,廣為六寸,具有千幅輪相,十個足指皆現華文「卍」字,並有寶瓶魚劍的形狀,光明煥耀,顯人眼目。

  往昔佛陀北行,前往拘尸那城即將示現寂滅的時候,曾回顧摩竭陀國,脚踏在這塊石頭上,對阿難說道:

  「我現在最後留下這個足跡,用以示現眾生。如果有人能够見到這個足跡,因而生起大信心,瞻仰禮拜供養它,自然可以滅除無量無邊的罪業,而且來世得以常生佛前。」

  後來外道之輩,心懷嫉妒,暗中破壞這個聖跡,不料愈是破壞愈是顯目。像這樣子達八次之多,大石上的聖跡還是耀然如前,絲毫不減。

  唐朝貞觀年間,玄奘法師從西域帶回了臨摹佛足聖跡的圖樣,唐太宗乃勒令將此聖跡圖樣刻石於祖廟,以造福國家社稷。

  到了明朝萬歷壬午年秋天,少林寺法派沙門,有威縣的明成和德州的如意,某天夜裏各自做了一個夢,一夢蓮花、一夢月輪從塔的旁邊出現。夢醒之後,兩人各述所得夢境,甚覺奇異。等到天明,少林寺僧人正道,帶來了佛足圖,打開一看,見是雙輪印相,高與的說道:「夢境果然是真的。」

  於是傾其所有並且廣行勸募,立下這一個碑石。 碑石落成,已是七月十五。當天夜裏,空中突然響起珠佩雜樂優美的旋律。寺眾們走出户外一看,只見神燈點點,這一聖境,正顯示著大聖文殊菩薩嘉許的意思。在場之人無不法喜充滿,讚嘆不已。

  後來有一首讚頌佛足碑的事跡,鎮澄讚道:

 「巍巍大雄,浩劫忘功,神超化外,跡示寰中。

  刹塵混入,念劫融通,開兹覺道,扇以真風。

  竭諸有海,爍彼空濛,岩中留影,石上遺蹤。

  碎身作寶,永益群盲,稽首佛陀,悲願何窮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7: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