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四十一、文殊化身-寒山大士

2
點擊 887
發表於 2019-03-17 22:23:34

《文殊大士靈應錄》四十一、文殊化身-寒山大士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四十一、文殊化身-寒山大士

寒山子,唐朝人,但不知道他究竟是那個地方的人士。他隱跡在浙江省天台縣西邊靈江上游的始豐縣西境七十里,有一個叫做寒岩的地方,認識他的人都稱呼他為「貧子」。他喜歡裝瘋賣傻,卻常常出語驚人。

  寒山常到天台縣的國清寺去,和寺裏的食堂知事拾得和尚相投契。拾得常常收拾一些僧眾的菜飯放在巨竹截成的竹筒裏面,等寒山來了就讓他帶回去食用。

  寒山來到國清寺,有時在廊下獨自躑躅,有時叫嚷著開别人的玩笑,有時候又自個兒望空漫駡,寺裏的僧眾看到他都覺得很不耐烦,就拿杖棒趕他出去,他總是翻著身子、拍著手、哈哈大笑一番以後才慢步離去。

  他的外表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叫化子:頭上戴著樺樹皮做成的克難帽子,身上僅以破衣遮體,脚下則踩著一雙木屐,面容枯瘦而憔悴。 然而他神致超脱,出語奇特,說出的話每每深含至理,只可惜人們多不肯用心體會。

  他的行為實在是豪放不拘,時常在林間村野和放牛的孩子們狂歌大笑,不論别人順他或逆他,對他好或對他不好,他都悠然自得,毫不在意,如果不是同樣具有真性情的人,誰又能認識他的真面目呢?

  前則介紹豐干禪師時,曾提到有個閭丘澈到台州任官,行前得到豐干禪師的指點,說寒山、拾得就是文殊、普賢二大士的化身,因此到任後就往國清寺拜訪寒山、拾得,寒山、拾得二人以豐干饒舌,從此離開國清寺,再也不曾回來。此後閭氏又往始豐縣西之寒岩參叩,並送衣裳藥物。寒山見之,高聲唱道「賊我!賊退!」就看到他縮身進入寒岩的石縫中,又從縫中傳出聲音道:「敬告你們諸位,各自努力吧!修行的事全在自己!」石縫從此密合,人們也從此再見不到寒山的蹤跡。閭氏於是請國清寺的主僧道翹幫忙尋找寒山身前的遺物,但只在林間找到他寫在樹葉上的詞頌,以及在村中人家屋壁上所寫的詩詞,共得兩百餘首,乃彙編成集,傳送於世,俾益人心。閭丘澈並作頌讚曰:

「菩薩遁跡,示同貧士, 獨居寒山,自樂其志;

貌悴形枯,布裘弊止, 出言成章,諦實至理;

凡人不測,謂為狂子。時來天台,入國清寺,

徐步長廊,呵呵撫掌, 或走或立,喃喃獨語,

食所厨中,殘飯菜渣; 吟偈悲哀,僧俗咄捶,

都不動摇,時入自恥, 作用自在,凡愚難值,

即出一言,頓怯塵累;是故國清,圖寫儀軌,

永卻供養,長為弟子; 昔居寒山,時來兹地,

稽首文殊,寒山之士, 南無普賢,拾得定是,

聊申讚嘆,願超生死。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2: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