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僧伽(夢中顯靈)

0
點擊 957
發表於 2019-03-26 14:43:28

《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僧伽(夢中顯靈)

轉貼自:www.lianhua33.com

僧伽(夢中顯靈)

釋僧伽,蔥嶺北何國人,自言俗姓何氏。何國在碎葉國(今中亞吉爾吉斯境內)東北,是碎葉國的附庸。僧伽在何國時,年紀很小就出家了。剃度為和尚以後,他有志于周遊四方。起初到西涼府(今甘肅一帶),接著遊歷到江淮一帶。這時正是唐高宗龍朔元年,僧伽在山陽龍興寺寄居,從此漸漸顯露出神異來。

有一次,僧伽攜弟子慧儼同至臨淮(今江蘇盱台),在信義坊一帶向人家求乞地產。他在一塊地上作了標誌,說:“就在此地建立寺廟吧。”

弟子同善男信女們一起勞作,挖掘地基時,發掘出一方古碑,標明這是北朝齊國香積寺的遺址。隨後又掘出金像衣葉,上面刻有“普照王佛”字樣。

奉獻地產的人們驚異地感歎道:“老天有眼,早就看這埠地非同尋常,我們怎能不奉獻出來呢?”

在香積寺舊址上蓋起來的,就是現在的普光正寺。可惜的是,當時掘出的古碑和金像,經過貞元、長慶兩次火災,早已亡失,至今不知下落。

僧伽曾經在賀跋氏家高臥,身子忽然比床榻長出三尺多來,接著又現出十一面觀音形象。見到這一情景的人都十分驚怪。賀跋氏一家舉族欣慶,對僧伽倍加敬重,甚至把家宅也施捨給寺廟了。

當僧伽在長江流域遊歷時,曾棲止在嘉禾的靈光寺。嘉禾一帶湖泊縱橫,人們終年都以捕魚為生。僧伽苦口婆心地勸喻人:“以捕魚為生,殺業太重,會墮入地獄的,還是儘快謀求別有生活出路吧!”

在他的諄諄勸喻下,有很多百姓都裂網折竿,放棄打漁,別謀生路了。

有一天晚上,僧伽臥床安歇,夢見天神告訴他說:“盛夏天旱,百姓種的莊稼都曬死了,靠什麼過日子呢?掌管興風作雨的龍王,真是懶惰極了!”

“那怎麼辦呢?”僧伽問道。

“你今天晚上把小指伸出窗縫外面,警告警告龍王吧。”天神回答說。

僧伽照天神說的這麼做了。這天晚上,果然雷霆大作,暴雨傾盆。

第二天一早,僧伽看見自己的小指上,微微有一條紅線脈。他感歎道:“我同此地沒有緣分啊!”

於是離開嘉禾,來到晉陵(今江蘇常州市),見國祥寺荒廢衰敗,就把僧衣留在殿梁上,頭也不回地走了。後人聞到殿中異香芳馥。僧伽曾留言說:“這座寺廟將來有人中之王重為興盛。”

過了三十年,果然有俗姓為全的和尚,當了這座寺廟的住持,寺廟也興旺發達起來了。“全”字 , 不就是“人”字下加一個“王”字嗎?

淮河中有一巨盜,橫行一方,稱霸多年,積資數百萬。一天,僧伽渡河時,招呼巨盜的屬下說:“請轉告你們的頭領,他的橫財都是剽略所得,乃不義之財。如果能慷慨解囊,施捨予我,我可使他寬免刑獄之災。”

巨盜聽說後,果然施捨了五十萬兩銀子,在淮河岸邊蓋起一座寺廟來。

不久,巨盜事敗被捕,關押在揚子縣獄中。當晚,僧伽平空乘雲而下,安慰巨盜,請他放心,不用害怕。過了幾天,果然朝廷降下赦文,赦免巨盜的死罪。

僧伽在長安都城的時候,駙馬都尉武攸暨染病,臥床不起,很多醫生想盡辦法,都醫治無效。

僧伽聽說後,就前往駙馬府,拿一個沖澡用的罐子,裝滿了水,喝一口,吐一口在武攸暨身上。不一會兒工夫,武攸暨的病就霍然而愈了。

這事一時傳遍京城,人們紛紛登門求醫。僧伽對前來求醫的病人,有的用柳枝輕拂,有的讓他洗石師子水,有的擲水瓶子在身上,有的呢,則讓他閉門思過。所有這些奇異的偏方,無不應驗。

除此之外僧伽還有各種各樣的神變,或者識認小偷偷人的錢財,或者清除病人脖子上的黑紋,或者預知大雪,或者救旱飛雨,如此等等,簡直匪夷所思。

僧伽坐化後,還常常現形人世,顯示神通。

有一次,僧伽現形往漢南寺漆器,碰巧商人李信善乘船到寺中,求買齋器。僧伽忽現原形於塔中,形像凝然,指著李信善說:“正因此人來求買,使我不得不現形。”遠近見到和聽說的人們,無不嗟歎。

大曆中,泗州官府下令,勒索普光王寺出財物,供十所驛站使用。寺中負擔不起,受苦不堪。

唐代宗大曆十五年七月的一天晚上,僧伽現形於皇宮內殿,乞請皇帝免去普光王寺的驛站之役。代宗皇帝當面命令中官馬奉誠前往宣達旨意,並捐宮絹三百匹、雜彩千段、金澡罐以及皇太子衣一件,賜給普光王寺。還令畫僧伽的畫像,帶入宮供養。

鹹通中,徐州戍卒龐勳,擅離桂管,沿路劫掠,進攻泗川(今江蘇洪澤湖南),圍逼城池。

當天夜裡,僧伽於搭頂現形,略施小技,使城外的叛兵昏睡不覺。城中將士乘機出城襲擊,一舉滅敵。此事奏聞朝廷,賜號僧伽為證聖大師。

唐末昭宗大順中,彭門帥時溥令部將張諫,攻陷泗州城北門,除剿戮以外,還活捉了五百人,捆縛刑場。

臨弄前,張諫憑按假寐,恍惚間,見僧伽身著紫袈裟,前來告誡他說:“這些都是普通百姓,怎麼能殺戮呢?不如放了他們。”

說完,僧伽就不見了。張謙心有所感,就把五百人都放走了。

昭宗乾甯元年,泗州太守台蒙夢見僧伽對他說:“寒東南少備。”台蒙左思右想,不明白這話是什麼意思,只好暫且以棉花做法衣,施捨給寺院。

這年十二月初,夜半三更,有兵士從東南角越過堡壘,進入營中。台蒙一開始並沒有發覺,卻夢見有一位和尚把錫杖放在他的前胸,冷徹心骨。他驚嚇醒來,這下才發現有人襲營。

台蒙當即下令吹響鼓角,盜賊驚奔,捉獲了姓韓的首領。

“韓”者,“寒”也,台蒙這才明自了僧伽事先告警的意思。

到了周世宗發兵攻江南的時候,先攻取泗上。僧伽寄夢於州民,說不宜輕敵。州民將夢見的情景報告太守,太守一點也不相信。

但是接連幾天裡,幾乎泗州城裡,幾乎家家戶戶都做過同樣的夢,人們紛街前往報告太守。於是太守不得不信,決定舉城投降,以保全一郡百姓。一郡百姓的安危,全賴僧伽的蔭庇。

從此以後,天下各地凡是建造好廟,就必定要塑立僧伽的真相,稱為大聖僧伽和尚。有所乞願,多遂人心。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5: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