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成加參仁波切:修行--要點中的要點

6
點擊 1962
發表於 2019-03-31 14:21:40

【慈成加參仁波切:修行--要點中的要點】
問:初修佛法,先從“有”入手,能修到“一”或者“定”,再空掉它就是成就,對嗎?
答:修行最重要的是“因地發心”,也就是說,在一開始用什麼樣的心修行?如果這顆心用錯了,那就將是“因地不正,果招紆曲”了。觀察世上的修行者,大部分都錯用了心,即所謂“因地不正”。如果從一開始使用錯誤的心作錯誤的修行,即使修行一萬年,也不能覺悟明白真理。如同我們蒸沙作飯一樣,不能成為飯。眾生修行,出發時的心一定要正確。
修心之初,一定要明辨“識心”、“覺心”,因為這兩種心決定了我們生活及修行中的一切。“妄心”、“塵心”指的都是“識心”;“覺心”也有很多名字,“真心”、“真如”、“如來”、“佛”、“正覺”等。識心就是能思惟、辨別、產生念頭,一刻也不曾停息的妄心,它是虛妄的,最初由一念生妄而成;覺心就如天地之間的大明鏡一樣,一直不變不化,非辨非辯,常照常寂,照而無照。
識心是生死流浪的根本,覺心是菩提涅槃作佛的根本。我們和佛的差別就在這裡,諸佛直以“覺”為我,而眾生錯認了虛妄不實的、變化的識心為我,顛倒從這裡發生,迷惑、入夢、輪回及六道從這裡造現出來,白白地遭受輾轉顛簸的苦厄。諸佛從覺悟起就息妄存真,直守本心,活在覺中,不轉不迷,縱使身中念流萬千,因我皈覺,所以不迷。因為不迷惑,所以佛看世人,就像牧羊人照看他的羊群一樣;佛觀看他內在的心相和念頭,就像節日裡看飛旋的煙花一樣。迷人隨念流轉,我佛日日安然,人若不迷,自見妙趣。
人們在一開始用心修行,常出現四種情況:有兩種“正確”的,兩種“錯誤”的,其產生的結果也不相同。兩種“正確”的修法是以“覺心”起修,兩種“錯誤”的修法是以“識心”起修。
正確的、以覺心而修妄相的修法分兩種情況。
一是:以覺心修覺心者。這是上根人的狀況:他修行剛剛起步,便已到達了地方。就像他前腳抬起,後腿落下便到家了,一步到位。從開始到結束,很快便完成了。直在覺地上不移開,也不用妄修,一直處在淨土裡,這是上等根器人、有大信心人的“以覺修覺”的狀況。這屬於六祖所說“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的類型。
二是:以覺心修識心者。這一種人為普通根器,但他因地發心正確。他以因地覺心,修因地識心,以到達果地覺心。在世間修行,他帶著覺知,以覺知之光穿越“色、受、想、行、識”的關,穿越“眼、耳、鼻、舌、身、意”的關,突破“地、水、火、風、空”的關,方才出離重重“識心”,見他“自性”,才進入佛門……。這一種人本來知道“覺”知,不必再鑽入識心,但他以為修行不會那麼簡單,不能制止頭腦的慣性、習性,以及探索、好奇的衝動,所以他雖在本覺,但還是鑽進了“識心”幻窟裡轉了一圈,經歷了辛苦,才安心於本然的清淨國土。當然,若為度脫眾生的緣故,你可以到生命各幻室裡轉轉,那也是必要的。
用“不正確”的心修行的人也有兩種情況。
一是:以識心修覺心者。這一種人,與“以覺心修識心”的情況相仿,但比他迷得更甚一些。前一種人是明明白白(帶著覺知)的去修行,去闖幻關,猶如他帶著燈光進入每一個暗室一樣;而後一種人手裡沒光,他是看著哪個房間好像有光,而進入哪個房間。最後一次次地發現那些房間都是假的——都是幻室,如此他走出了一個又一個幻象。因為他在一開始不知道什麼是“覺知”,所以這種人的修行之旅,是若罔若失,時醒時迷,有時被念所轉,有時因覺而救。但是他如果勤修不怠,辛苦受夠了,可以出牢地。
二者:以“識心修識心”者。這一種人,是修行中最吃力、最辛苦的一類。這類人迷惑甚深,就像鑽迷宮一樣,從一處鑽到另一處,時時迷行不停;中間稍微遇到了點晴朗的空地,就高興得不得了,以為自己修到了某種境界,或在修行又上了一層。其實他不知道,那是他在夢中修夢、迷中造迷,是迷的更深了,不是離覺悟更近了。所以這種修行人最苦,但他有時不覺苦,反而還覺得很快樂(因為在迷中,他常發現自認為的“覺悟”迷境),這就像世間的許多凡夫一樣。
我觀察世上的修行人,因大多數不知道“覺(知)”是什麼,所以大都落在後兩種情況。這樣的修眾,雖然勤苦修行,但也很難出脫迷惑。因為這樣,所以世上修行的人多,解脫的人少;勤行的人多,成就的人少。
正確的修行,以覺心開始:如果以覺修覺,當下就能成佛;如果以覺修識,習性除盡了也能成佛。如果開始是以識心修識心,那是從迷惑到迷惑;如果是以識心修覺心,辛苦受盡了,也可成佛。
發心開始修行,一定要先辨別“識心”和“覺心”。如果不辨別,那就像盲人在黑夜去沒有目標的地方一樣,不清楚自己的狀況,白白地浪費時間,還沒什麼功勞。如果不知道“覺、識”二心是什麼東西,但觀察自己的念頭,念頭是內在的法塵,念性是生滅的,念性是變幻的,看久了就自然知道什麼是“覺”了,不久便能豁然開朗,就能見到自己的本性,就是真佛。
初修佛法,先辨別“覺”和尋找“覺”,知道了就守著它。能守住覺,就是“一”;能處在覺裡,就是“空”;守持覺知,就是持戒;能處在覺中,就是定。如果知道覺心又知道什麼是法塵(分為外塵、內塵,實質是識心的化現),修行就可以大膽放心地走下去。世上修行的人,看到我所說的,但願你能夠如此覺行,這樣就不辜負你的本來之心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2: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