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人生八苦

2
點擊 3086
發表於 2019-08-19 22:51:43

佛說人生八苦:
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憂悲惱苦
佛陀在世的時代,有五個國家的五位國王,一起去只桓精舍拜見佛陀,頂禮世尊后退坐在一旁。
最年長的大王長跪合掌稟佛陀說:「我們今生雖得人身但愚鈍無智,只顧貪著世間享樂,不知善惡之報,願世尊為弟子們,宣說苦的真諦。」
世尊說:「你們仔細地聽,我為你們解說。人生在世,常被無量眾苦所逼迫,今天粗略地為你們講說八苦。
何謂八苦呢?就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恩愛別離苦、所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憂悲惱苦。」
生苦:人死時,不知神識去向哪一道,受生之前有中陰身,在三七二十一日內若遇到有緣的父母行房,就會來投胎。一七胎兒象稀薄乳酪,二七象粘稠的乳酪,三七象凝結的酥酪,四七天象肉塊。頭和四肢初成時,風進入腹中,吹動胎身,六根即伸展開來。
胎兒處在母親的腹中,位於小腸等生藏下方,大腸等熟藏上方。
母親喝熱水,
胎兒就會感覺如在鑊湯地獄一般;
母親喝冷水,
胎兒則感覺是在寒冰地獄一般;
母親吃飽時,
胎兒被食物擠壓身體,痛苦不堪;
母親飢餓時,腹中空空,
胎兒則感受到如餓鬼道眾生的倒懸之苦。
等到胎兒滿十月將要出生的時候,頭部向著產門,如被兩座大山夾緊一般劇痛,母親危急父親憂怖,當嬰兒出生時,柔軟的皮膚就如被刀割一般疼痛,所以初生的嬰兒都會失聲大哭。
老苦:在父母的養育下逐漸長大成人後,自恃身體強健,擔輕抬重都不衡量自己的體力。
忽冷忽熱,忽飢忽飽不知道節制。
等年老頭髮牙掉,眼看不見耳聽不清。
年青不再衰老已至,皮肉鬆弛滿臉皺紋,關節酸痛走路痛苦坐著也不舒服。
心裡憂悲苦惱,記憶力衰退,經常忘事,命終的日子就近了,說著都讓人流淚啊,起居都需要別人照顧。
病苦:人身體由地、水、火、風這四大元素和合而成,其中一大不調適,就會患一百零一種病,四大都不調適,就會同時患四百零四種病,泛指各種疾病。
地大增加,則身體沉重,腫結枯瘠;
水大積多,
則常有涕唾,痰癊脹滿,飲食不消;
火大旺盛,則頭胸壯熱,支節皆疼;
風大竄動,則氣息衝擊,虛懸嘔吐。
四大時而增盛時而減損,手腳不聽使喚,氣力虛弱衰竭,起居都需人照顧,口乾唇燥,筋斷鼻裂,眼看不見,耳聽不到,身體躺在體內流出的種種不凈物之上,心懷苦惱,言語哀傷,雖然親人眷屬在身旁晝夜不停地看護,準備了各種美食,病人卻沒有一點胃口。
死苦:人死之時,
各種疾病同時發作,四大分離魂魄不安。
將死之時,業風如刀般分解身體,無處不痛,虛汗流出,兩手把捉虛空,家親眷屬在臨終人身邊憂悲哭泣,痛徹骨髓,不能自已。
人死之時,風大散去則斷氣,火大散去則身冷,然後神識離體,身體僵直,再也沒有知覺。
十日之間,肌肉就開始腐壞,膿血橫流,身體腫脹爛臭,難以言說。屍體丟棄在曠野,被眾鳥啄食,肉被吃盡骨髓被吸干,骷髏散落各處。
恩愛別離苦:家親眷屬,兄弟妻子,互相戀慕,一旦家破人亡,被人抄家搶劫,親人就離散了,父親往東兒子往西,母親向南女兒向北,不在一個地方。
淪落為別人的奴婢,各自悲傷,不知是否還有重聚相見的一天。
所求不得苦:有錢財的還要繼續求財,大官小民都渴望得到富貴,辛勤勞苦地追求一生。
求到後,又要想方設法令財富增長。
做官的貪污受賄,搜刮民脂民膏,東窗事發被囚車拉走,將要處死的時候,憂苦無量。
怨憎會苦:世人淺薄低俗,沉溺在愛欲之中,為著無關生死的世事互相爭鬥,乃至殺害,於是結下大怨,各自躲避,無處隱藏,各個磨刀備槍,隨時準備和怨敵應戰,若是狹路相逢,必然刀兵相見,不知誰勝誰負,此時,雙方都很恐懼害怕。
憂悲惱苦:人生在世,長壽者不過百歲,短命者胎死腹中。
即使長壽之人活一百歲,一半時間被睡覺占去,醉酒生病又去掉五年;十五歲之前愚痴懵懂,不知世事;年過八十,衰老遲鈍,耳聾目盲,又少了二十年。這樣一共減去九十年。
在餘下的十當中,時常憂愁,
天下紛亂憂愁,天下乾旱憂愁,
發大水憂愁,下大雪憂愁,
莊稼不熟憂愁,家親眷屬生病憂愁,
擔心失去持家的財物和謀生手段憂愁,
官府徵稅沒有繳納憂愁,
家人吃官司被關進牢獄,不知出期憂愁,兄弟妻子遠行未歸憂愁,
居家貧寒沒有衣食憂愁,
鄰舍村落有事憂愁,
土神和穀神沒有祭祀憂愁,
家人死亡沒有錢財辦喪葬憂愁,
春耕播種沒有犁牛憂愁,
如是種種憂悲,難得有快樂的時候啊!
遇到逢年過節,親友聚會應當歡樂,這時又涕淚相對。
這時五位國王聽佛陀宣說人生八苦的真諦,心開意解,即證得初果須陀洹道,皆大歡喜,作禮而去。
四王一起對大王說:
我們原本貪愛執著王宮的生活,不能舍離,如今看著宮殿就像污穢的茅廁一般,沒有絲毫可愛之處。
他們隨即棄捨王位,
自己出家修道,每日精進不懈勤求佛道。
(網路轉載,歡迎分享)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0: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