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修「淨土念佛法門」,其實大部分還是修「人我是非法門」

3
點擊 1177
發表於 2019-08-21 19:01:41

自以為是修「淨土念佛法門」,其實大部分還是修「人我是非法門」。
道證法師 講述
一、是「我」的問題,而不是所罵的內容的問題
處處保護一個“我”,為了我稍微被人家嫌,就覺得沒有面子,很不自在,希望別人關心我、尊重我、認為我好,這都是在培養我相和我執。佛教導我們要看破放下的,我們反而每天都認真地在培養,還以為自己是在學佛,其實是每天和佛唱反調、抬杠。
不過我們自己很少能發現這個現象,總是感覺照顧自己的面子是很應該、很當然的。這不用人教,連小孩子也會。我們可以體會,如果我們的父母在罵我們的兄弟,不是在罵我們自己,是不是我們聽了就不會很難過,假如罵的是我們自己,就比較不歡喜;如果你的上司今天早上是罵你的同事,不是罵你,你聽了就不會感覺沒面子。可見是罵到“我”、這個“我”的問題,不是罵的內容的問題。
二、發現有毛病,才好去改
不過如果我們自己當下沒有發現,自己又在執著一個“我”,沒有發現自己的毛病,就沒有辦法放下、去除。老和尚的慈悲、表演和教學,就是把自我的毛病引發出來,使我們去發現要面對自己的執著病,去改進、破除。
人家私下罵我們,我們尚且會不高興,何況老和尚是選擇場面浩大,來人甚多,而且是大官、學者來的時候,才故意當眾樣樣都罵,罵得讓你去體會,起心即錯,動念即乖,當下除了念佛,不分別、不執著,無我相、無人相之外,實在沒有辦法過下去。
每當恩師告訴我,老和尚對她的種種考驗、教導,我時常都聽得一面笑又一面哭,一面感動又一面慚愧、懺悔。笑的是,很歡喜有因緣遇到這樣的開示,有機會瞭解自己的毛病;哭的是,自己一向都沒有覺醒,都被“我相”拖去團團轉;我感動的是,恩師可以在老和尚的座下,讓他磨煉將近二十年。類似這樣的考題磨煉,每天換形式、換境界,考來考去,那種滋味只有身歷其境,才能夠瞭解。慚愧的是,如果那些題目考到我,我可能會不及格。
三、自以為是修“淨土念佛法門”,其實大部分還是修“人我是非法門”
如果一個人不瞭解修行的目標就是要“去掉自己的煩惱,放下對自我的執著,恢復本來清淨佛性”的話,每天遇到境界考題,總是在那兒爭說——我又沒有不對,你為什麼罵我呢?總是在爭“是你比較無理,是我有理”,爭來爭去,只不過就是你和我,是誰對誰錯的問題——這就叫做“人我是非”。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是修淨土念佛法門,其實大部分還是修“人我是非法門”。如果說要念佛,就說氣力不夠,容易打瞌睡;如果要論理相爭,就很有力氣,都不會打瞌睡。如果念阿彌陀經,就說念佛要一心不亂,還要臨終時心不顛倒。但是不要說臨終、生死關頭那麼嚴重的境界,就是平時人家嫌我們一句,或是當眾罵我們、冤枉我們,我們就馬上會“亂”給他看!一旦錯認為娑婆世界的小事是很重要的,就把佛都忘光光了,不但“亂”給他看,甚至還“死”給他看!
四、長他人志氣,滅佛祖威風
佛教我們要修集信、願、行三資糧,一心念佛,我們常常都是修貪、嗔、癡三毒,一心念著自我,這不是專門和佛唱反調、抬杠,是做什麼呢?根本都在長他人的志氣,滅佛祖的威風!人家隨便罵我們兩句就那麼有重量,佛說了49年的經,所有慈悲要救我們的話,我們聽來就那麼沒有重量。這是不是在表示,罵你的人對你來說,比佛更有威力?這也是證明,罵你的人對你比較重要,比較有影響力;佛對你比較不重要,比較沒有影響力,才會他罵一句勝過佛講一部大藏經。照這種吸引力的比例看起來,你是不是一定會被他拖去六道輪迴?比較不可能讓佛牽去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他兩句話就對你那麼有吸引力,把你吸得連佛都忘記,心都亂掉了!
平時尚且如此,如果是臨命終時,恐怕也會被他動亂,他講兩句就勝過整個蓮池海會佛菩薩來接引的吸引力!這樣就是你自己願意選擇他,不願意選擇蓮池海會。這不能怪佛不慈悲,是您和慈悲不相應。我們要注意,平時別人在嫌我們、罵我們,就是在出考題,在考我們往生西方的信願,考考我們到底是把佛稱得重?還是把人我是非稱得重?
南無阿彌陀佛!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2: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