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法王:肉類、酒精和性的危害

4
點擊 1451
發表於 2019-09-13 20:00:06

頂果欽哲法王:肉類、酒精和性的危害
佛陀說,酒精是斬斷修行生命的斧頭。有些人認為,經典禁止飲酒,密續卻容許飲酒。但《清淨惡趣密續》(Tantra of the Purification of the Lower Realms)指出:
「切勿飲用使人醺醉興奮的飲料,切勿食肉。」
《金剛頂密續》(Adamantine Peak Tantra)也說:
「酒精是所有災禍的根源,放棄它!」
有些人認為,經典指出,薈供輪(ganachakra)的薈供一定要有啤酒和肉類。對於此,《時輪金剛密續》說道:
「酒精被當做語部(Speech Family)的加持物來供養,但大乘的修行者不可飲酒。」
種敦巴尊者說:
「讓人喝到醉醺醺的酒類,不能拿來當作三昧耶供養或修法的物品。」
過去一些飲酒的大成就者不再有凡俗的念頭,並把一切現象視為本尊。他們完全了悟世俗、勝義二諦,能夠把一般的水轉化成啤酒,把毒藥轉化成良藥。試著去模仿他們,將如同狐狸模仿老虎。
密勒日巴說道:
「酒精助長貪戀,斬斷解脫的生命。」
蓮師也說:
「西藏啤酒是三界痛苦的主要根源之一。放棄它。」
同樣的,吃肉也有嚴重的負面結果。經典說道:
「為了牟利,你取走生物的生命。
為了吃肉,你送出你的財富。
這兩者是錯誤的行為,是投生地獄的主因。」
在大乘佛教的傳統之中,修行者立下承諾要保護無量之有情眾生。如果修行者沒有保護一切有情眾生,反而殘酷無情地殺害應該要受到保護的眾生,還吃進肚子裡,豈不是違反誓戒?這是完全不被接受的。
同樣的,一個修行者應該明白,男人與女人之間的性吸引力,是巨大困難的起源。為了博取美麗女子的微笑,男人不但忘了他在來生會遭遇什麼樣的事情,甚至也可能忘了眼前的禮度,不顧上師和父母的忠告,像狗一樣追著她跑,脫離證悟道,如同一顆石頭沉入輪回下三道之洋。
簡而言之,如岡波巴所說的:
「罪孽深重的肉,
使人醺醉的酒,
矇騙人的年輕伴侶:
這些是修行者的致命毒藥。
如果你想要真正地修行,拋棄這些毒藥。」
成就者之主卡登•嘉措,說道︰
「貪戀美食之味,
柔軟衣物之滑順觸感,
美人之迷人之色,
甚深之佛法將被遠遠拋諸身後。」
■卡登•嘉措(Jetsun Kalden Gyatso,1607-1677),一個備受敬重的上師,薩雷布托(Sariputra)的化身,他的生平和教法對安多雷貢(Rekong)這個地區有廣大的影響力。他撰寫了許多關於禪修的優美詩歌。
恭錄自 頂果欽哲法王《你可以更慈悲:菩薩37種修行之道》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5: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