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有時學佛者的“自我”表現得更加嚴重?

3
點擊 1145
發表於 2020-12-09 00:07:41

爲什麽有時學佛者的“自我”表現得更加嚴重?

問: 爲什麽有時學佛者的“自我”表現得更加嚴重?是否修行到了一定的程度,在我執快要被打破的階段,修行者有時會顯現更加嚴重的我執?可以這麽問嗎?

答: 是的,當然可以。這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這意味著佛法只是進入了他們的頭腦,而沒有進入心靈。佛法成了自我的另一個工具。有時用壞了很多念珠、壓壞了很多坐墊的人看上去像是很好的行者,但這只是外表。他們或許曾經把自己關進一間房裏,裝作在修行,卻沒有真的修行。這是很常見的。

我的老師們告訴我,精通佛法和修行好的人有兩種外相表現。精通佛法最好的表現就是變得謙遜,修行好最好的表現是沒什麽煩惱——不會激動或憤怒。如果妳沒有這兩種表現,那麽妳就沒有學好也沒有修好。

我認識一個堪布,他很博學,通曉儀軌文本與經文,並且精勤持戒,對自己的學識淵博與戒律清淨非常驕傲。他出生于西藏,是個大男子主義者,傾嚮于看低女性。有時候很難區分他看低女性是因爲西藏文化,還是以修持戒律爲托辭,那是他慣于吹噓的。

同一個寺廟裏,我記得有位當地的尼師,她沒有名氣,也不博學,卻每天在寺廟裏勤勞地清洗供杯,並准備供佛的酥油燈。這些都是寺廟裏瑣碎的雜事,沒有什麽人願意做。堪布並不尊重這位尼師。

總之,隨著時光流逝,尼師因爲健康問題往生了。她走得如此優雅,讓我想起佛經裏的偈頌,釋迦牟尼佛說:“真正追隨我的人會像獅子一樣死去。”當我看到她往生時的狀況,沒有財産,沒有任何要保護的東西,如此自在,我強烈地憶起了這個偈頌。

此後一段時間,這位堪布遭遇車禍而折斷了脖子,他沒有往生,但已非常接近死亡。從他的示現中,我學到了很多。他很恐懼,因爲佛法從未進入他的心靈深處;他很慌亂,他的行爲像是不想死卻又感到死亡即將來臨的普通人,不知道該怎麽辦。他所有關于無常和死亡的知識都只是停留在理智上。更爲難堪的是,他努力隱藏自己的恐懼,因爲即使在這種情況之下,他還是虛僞,還是想要裝作滿不在乎的樣子,但實際上他很在意。

這實在把我嚇壞了。看到這些,我想,我要是最終像這位堪布一樣可怎麽辦呀?所以,對自我的執著會在最不可能的人心裏出現。

但是正如妳在問題中所說的,我們剛剛開始修行時,有一些修行人的自我也可能表現得更加強大,這是因爲自我被引出來,正在反抗呢。這種情況實際上並不太壞。

- 八萬四千問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02: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