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大手印,就是無造作的將心放鬆

3
點擊 801
發表於 2021-07-28 20:15:22

大手印,就是無造作的將心放鬆
噶瑪巴尊者
曾經有人問第三世法王噶瑪巴說:「有沒有不靠禪修就能成佛的口訣呢?可否請法王教導我?」這位弟子這樣問,但其實這問題有點過份喔,不禪修就能成佛?怎麼可能呢?不會有這樣的方法的。
但第三世法王卻說:「確實有『不用禪修就能成佛』的口訣,但告訴你也對你沒用,因為就算我告訴你不用修的方式,你仍會刻意地想去修。譬如當我說『請你放鬆、自然安住在自心當中」,你不可能會這樣做,仍會想要去『做』些什麼,因此是不可能有用的。』
因此所謂的「大手印禪修」,就是一種「無修」,不需要禪修、造作,但有時這樣一講,反而很難理解,因為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們人總是想「做」些什麼。
我們都知道,人的心如同猴子一般,總是習慣於這種去造作,想去做什麼、想分析什麼,總是停不下來,而帶來很多麻煩。因此就算老師告訴你一個法門,說這法門就是「放鬆」、「什麼都不需要做,只要跟你自己在一起就好」,但弟子一聽,仍會覺得無法因此放鬆,因為我們太習慣於「不放鬆」,總是想要做些什麼。若聽到「什麼都不用作」,反而會覺得不太放心,覺得這教法太簡單了。
因此,為什麼這種禪修很困難?就是因為它太簡單、太容易了,我們反而不知道該如何去做。因此,當我們談到「大手印」的修持時,就是改變我們平常的習慣、那些「總是想做些什麼、想些什麼」的造作習慣,而去進入一種不造作的、自然的安住狀態,這就是「大手印」的禪修。
2014年歐洲弘法行時間:2014年5月30日上午
地點:德國,紐博格林賽道(Nürburgring),Bitburger Event-Center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4: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