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王菩薩反覆教導我們這樣做!

5
點擊 771
發表於 2021-09-21 13:17:38

地藏王菩薩反覆教導我們這樣做!

夢参老和尚法語

什麼事都做不成,就念地藏菩薩好了

大乘法教導我們的事很多,我們隨便舉幾個例子,像《涅槃經》上說,「離四法得涅槃者,無有是處。」《涅槃經》上說有四種法不能離,離了要想成佛道,證得不生不滅,是不可能的。

哪四種法呢?

第一種,親近善友。就是你結交一個好朋友,好朋友是善友,是勸你出世,勸你斷絕貪、瞋、痴的,勸你聽聞大乘法,不是勸你造業的。

第二種,專心聽法。專心是一心一意地聽法。聽了法還不行。

第三種得繫念思惟。心裡頭念念這個法義,就像我剛才說《金剛經》上的「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這兩句話我們一生都用不完,我們雖然聽了很多,但用得很少,這兩句話你用一輩子也用不完;你又從這兩句話發揮,「不住色生心,不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直到成佛都有餘。我們要這樣地來繫念,來思惟。

第四種,如法修行。照著佛所教導我們的方法去修行。

像《地藏經》上,地藏王菩薩告訴我們的方法很簡便,義理不懂,你讀誦讀誦就逐漸明白了。

如果不認得字,《地藏經》上,地藏王菩薩反覆地教導我們說,什麼事都做不成,就念我的名字好了;念地藏王菩薩,每天念一千聲,念上三年,基本上你就得到成就了。

想要縮短一下時間,一天念一千聲,三年,一年以三百六十天計算,我們就念了三十六萬聲。若是一天念一萬二千聲,大概只是三個鐘頭,你念熟了,兩個半鐘頭也能念了,念上一個月,三十六萬聲滿了。

你用一個月的時間把它念成了,有什麼好處呢?

你身邊起碼有《地藏經》上所說,發願護持《地藏經》的這些菩薩、這些善神會護持你:從第一品的文殊菩薩,第五品的普賢菩薩,乃至於第十二品的觀世音菩薩,第十三品的虛空藏菩薩,這都是大菩薩,還有主命神,乃至閻羅王都是護持這法的,他不是護持你這個人,而是護持佛法。

我們勸人念地藏王菩薩,有什麼功德?那可不是你所能想像的,我們用凡情來測聖境是永遠測不到的。

一切時一切處稱誦地藏聖號

《占察善惡業報經》夢參老和尚 講解

【復次。若未來世諸眾生等。雖不為求禪定智慧出要之道。但遭種種眾厄。貧窮困苦。憂惱逼迫者。亦應恭敬禮拜供養。悔所作惡。恆常發願。於一切時。一切處勤心稱誦我之名號令其至誠。亦當速脫種種衰惱。捨此命已生於善處。】

復次,若在末世一切眾生,雖不為求禪定、智慧出要之道,但遭種種的眾厄、貧窮困苦、憂惱逼迫,在這個時候亦應恭敬禮拜供養,懺悔作惡,懺悔自己所做的惡事。「悔所作惡」,就是懺悔過去所做的惡事,惡業現前。

「恆常發願」,自己經常地發願。這個願,道友每天都要發;一個懺悔,一個迴向,懺悔每天都要懺。發願幫助別人利益眾生;把我所做的好事全迴向給一切眾生,給那受苦受難的;我所做的錯事,我全懺悔。

貧窮、困苦、憂惱,種種逼迫,遇著這些境界相現前,應恭敬禮拜供養,這都是我過去所做的惡現在現前了,那你就懺悔吧!改正吧!就念地藏王菩薩懺悔。

若那惡業發現不太嚴重,你怎麼辦?一切時、一切處,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一切時、一切處稱誦我的名號,這個稱誦可不要虛情假意地稱,要至誠,要懇切,那種種衰惱就會消失了,把這個報身舍掉,再生生於善處。沒說這個願者發願,如果你加上你的發願求生極樂世界,地藏王菩薩加持你,讓你得生極樂世界。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1: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