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淨土法,亦有分大乘與小乘發心 文:連亮森

5
點擊 599
發表於 2022-08-18 22:12:58

修淨土法,亦有分大乘與小乘發心
文:連亮森
漢傳佛教普遍自稱為大乘佛教,
可是大乘與小乘之區隔,是在於發心之大小,
不是在於受法於哪一地區或哪一師父。
換言之,師父可能傳的是大乘心法,可是弟子心量小,將法修成小乘法。
例如大乘淨土法門,是要發大菩提心往生淨土。
《佛說阿彌陀經》:「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這裡所稱「善根」,即是要發大菩提心。
所以若發心自己要往生極樂世界的目的,是為求救渡眾生畢竟成佛,這是大乘菩薩的發心,往生極樂世界是為了度化眾生成佛,自己先去補習班(極樂世界)修習如何成佛。亦即:為廣度眾生,願往生極樂世界成佛,自覺覺他。
然而小乘思維,則會認為娑婆世界很苦,是個五濁惡世,所以不要留戀世間,一定要精進念佛,志求離開這個世間,去到更好的世界(極樂世界)。
這就是二元思維,這裡(娑婆世界)不好,那裏(極樂世界)才好。
大乘佛法是不二佛門,不好與好不二,空與色不二,煩惱即菩提,娑婆(穢土)即淨土。
真正大乘最高心法是自性彌陀、自心淨土,心淨則國土淨。
所以不是為了此地不好,才要志求往生淨土。
而是為了更崇高的目的:為廣度一切眾生,願往生極樂世界修持成佛!
大乘佛法是要「不染」世間,了知世間一切是幻,我們的念頭(五蘊)亦是幻;一切念、一切相皆是自性如幻顯現,都不是真實的生起(緣起性空)。
因為了知世間是幻,自然「不染」世間,而不是「厭離」世間。
若會「厭離」世間,表示已執著這世間是真實存在,不知世間是幻的真理!
這就是圓覺經所稱:「知幻即離,離幻即覺」的意思。
「往生」一詞,即代表有此土(娑婆)與彼土(極樂)之分別,此即是二元思維。
最高心法是「不二法門」,是要脫離二元概念。
極樂世界共有四個淨土,由低而高,分別是「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與「常寂光土」。
最高淨土是不講「往生」,而是要親證「實報莊嚴土」與「常寂光土」。後兩土皆是自性彌陀(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的「自心即是淨土」的境界。
而「凡聖同居土」與「方便有餘土」才是講「往生」;由此土往生彼土。
(一般所稱往生上品上生,仍是在「凡聖同居土」境界)
簡言之,修持淨土法門:
小乘發心行者:為脫離娑婆世界,不再留戀世間,願往生極樂世界!
大乘發心行者:為廣度一切眾生,願往生極樂世界修持成佛!
最高大乘境界:自性彌陀,自心是佛,是心作佛,心即是淨土!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8: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