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 不生淨土 ~助念實例分享 文/諾那華藏精舍台南助念團.林萬發

5
點擊 2889
發表於 2013-05-15 11:20:29

沈O美居士,罹患肺癌第3期兩年之後往生。在診斷出肺癌後,除了配合胸腔科醫師治療外,平時即放下萬緣,在家中念佛求生淨土。原本信仰一貫道的她,在往生之前11年改學佛。在罹患肺癌時,看了諾那華藏精舍有關「一念蓮華」的書籍後而堅固求生淨土的信念。她說,以前看完經書只知道真理,但不知如何安頓身心、解決死生的問題,而看完精舍印贈的書之後,很讚歎書中告訴她該如何解決這一些問題。而當她知道:凡聽過、見過智敏師父法音、法像的人,智敏師父都發願要度他們,就很高興且認真地聽壞了3台精舍所贈送,錄有智敏師父法音的念佛機。

  為使母親能夠臨終無罣礙,生病期間沈居士的女兒就事先詢問:想待在家中或醫院往生?有無未完成的心願或想去的地方?她卻回答:「只剩下往生淨土的心願尚未完成,其他都不足掛念了」,足見求生淨土心願之懇切。家人也就依照其願,一心助她求往生。「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為避免對親人的掛念變成往生淨土的障礙,她告訴先生及女兒:「我要練習對你們放下」,不斷讓自己一點一滴放下這份執著。

  當癌細胞擴散、侵蝕骨頭的劇痛纏身,她仍拒絕嗎啡止痛,因擔心打嗎啡止痛會造成神識昏迷,而臨終無法正念往生,因此一直強忍痛苦、堅持對阿彌陀佛的信心。當她痛到無法念佛,就打電話給我們助念團,經過前往關懷、鼓勵,再度提起念佛往生的信心。往生的前一周,沈居士腰部長出泡疹,我們帶了一個可協助觀想念佛的眼鏡給她,她說高興到幾乎忘掉癌症折磨的痛苦。

  我們在沈居士捨報5小時前就開始助念,在她進入彌留狀態時,提醒她不要害怕,已經回到最熟悉的家中,家屬也都在身旁,要相信有佛菩薩會來接引。女兒向她說話時,沈居士流下了眼淚。先生依「一念蓮華」向她說:「我很幸運,這一生能成為你的先生,謝謝你帶給我們的一切,雖然希望和你在一起,但又不忍心看你繼續受苦,只祈求你到更好的地方,也就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時,她再度流淚,當助念師兄向她導示時,又第三度流淚。

  由於平時廣結善緣,因此除了我們之外,尚有多個佛教團體的居士大德合力為其助念。經過助念到捨報13小時後,沈居士仍然全身柔軟,面色安祥,宛如睡著的樣子,並且沒有糞尿等穢物排出。當她弟弟打開往生被看到栩栩如生的遺容,一直認為沈居士還活著。

  而在往生之後,其家屬不曾夢見沈居士,足見她完全放棄對此娑婆世界的執著,並且蒙阿彌陀佛接引到極樂世界。(若亡者家屬夢見亡者回去享用祭祀供品,可能是墮落惡道的現象。)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08: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