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誦《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功德不可思議

180
點擊 55371
發表於 2014-04-01 16:46:01

念誦《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功德不可思議

轉貼自:http://natureamina.blog.163.com/blog/static/123298473200962991044304/

2008-05-25 21:43:12

末學有一位很自以為是的同事,做事非常自私,在聽末學介紹後,念誦了八遍《地藏菩薩本願經》,但他自稱沒有任何受益,末學當時因此認為,念經就得懂經文義理,並信受奉行才能受用。

但在經歷最近的念經感受後,末學體會到:念經真不可思議,念經功德還真不是通過思維理解所得,末學認為:念經和念佛一樣,念經功德是通過眼、耳、思維意識等多種途徑與人人本具的佛性智慧相溝通的結果,所以剛開始讀不懂,一點都沒有關係,只要不執著頭腦裡的貪嗔惡念,念經時,人的本性智慧總能得到一些啟發,不知不覺給人以指導,念完經後若能逐漸遠離一切貪著,人人本具的佛性智慧自然就會日益顯露,天長日久自然對佛經義理融會貫通。

前段時間,看到網上介紹《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的文章,有點好奇,早就知道有人說此經是偽經,就又上網搜索了一下,看了幾篇論斷《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是偽經的說法,有的人還挺有名,但感覺那些證偽的說法都不過是些考據型的思維判斷,缺乏嚴謹的事實依據,再看其批判義理的說法,顯然都是佛學家的見解,蒼白無力。

於是末學就想試一試,沒想到,僅半信半疑地念誦兩次,就有不可思議的現實利益發生,因為也許是巧合,末學當時也沒有確定是念經感應的,現在也不想具體說明。

末學感覺最不可思議的是,每次念一遍 《地藏菩薩本願經》,然後再念 此經,不知不覺會突然明白一些道理,而這些道理還真不是從經文中理解的,其中有些道理以前也聽人說過,雖然認同,但感受不明顯,如真心、恭敬、虔誠念佛、念經問題,以前總感覺自己已經夠虔誠真心的了,但思維意識還是不知不覺就往功德那想,總不知不覺惦念著對自己有多大好處。 這次念誦《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以後,感覺無論念經、念佛、拜佛,都明顯比前恭敬、虔誠,也真心願利益眾生,以前許多模糊的道理也越發清晰。 末學自己都很奇怪,為什麼以前即使想虔誠、恭敬,也做不到,總是偏於形式,但念了《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以後,自然而然就真心向善了。

經文裡說,只要念誦此經一遍,其功德就相當於念誦一切佛經一遍,末學感覺真實不虛,功德、功效不可思議。

昨天一早起來念了兩遍《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念完以後,恍惚感覺眼前的天地更明亮、更清澈,自己似乎也突然回到過去的什麼時候,不知不覺想問自己;“我是誰?我是誰?我從哪來?”。 但再後來投入生活瑣事以後,就又回到現實,也不知現實是虛幻的,還是當時的感覺更虛幻。

今早念了三遍,在讀第一遍時,就很在意地理解其經文義理,發現義理很深,如開頭就說眾生信邪顛倒故受一切苦,沒有智慧,亦不能長壽、富貴等等,都是至理。

接著又對殯葬、婚親中的風水、擇日、算命等等陋習說法加以糾正,主張唯有修善才是根本,在古代,也只有正宗佛教才有這些觀念。 有些不顧義理,僅根據其中的陰陽、青龍白虎等道家詞彙、論“人”等文字就判斷其為偽經,說該經由中國人偽造的說法,明顯都是不懂義理的佛學教授學者們的手法。

有人根據“人之身心,是佛法器,亦是十二部大經卷”這句經文,說正經佛法都說人身無常,怎麼又成法器了? 這明顯是不懂大乘佛理的外道說法,因為人人皆具佛性智慧,當然是佛法器,說得非常透徹究竟,只是在不同人身上體現的程度不同而已。 所以, “人之身心。是佛法器。亦是十二部大經卷也。無始已來。轉讀不盡。不損毫毛。如來藏經。唯識心見性者之所能知。 ”正是《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的主旨。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諦聽。吾今為汝解說八陽之經者。八者分別也。陽者明解也。明解大乘空無之理。了能分別。八識因緣。空無所得。云何八識名為經。八陽名為緯。經緯相交。以成經教。故名八陽經。八者八識。云何名八識。眼是色識耳是聲識。鼻是香識。舌者是味識。身是觸識。意是分別識。六根是六識。含藏識。阿賴耶識。是名曰八識。明了分別八識根源。空無所得。即知兩眼是光明天。光明天中。即現日月光明。世尊。兩耳是聲聞天。聲聞天中。即現無量聲如來。兩鼻是佛香天。佛香天中。即現香積如來。口是法味天。法味天中。即現法喜如來。身是盧舍那天。盧舍那天中。即現成就盧舍那佛。盧舍那鏡像佛。盧舍那光明佛。意是無分別天。無分別天中。即現不動如來。大光明佛。心是法界天。法界天中。即現空王如來。含藏識天。演出阿那含經。大般涅槃經。阿賴耶識天。演出大智度論經。瑜伽論經。善男子。佛即是法。法即是佛。合為一相。即現大通智勝如來”

這段經文的主要義理是講:如果體會到八識皆為空,八識的體性就會顯現,此即如來智慧。 如果能體會到這個,人很快就會明白人是怎麼回事了。

含藏識就是阿賴耶識,這段經文沒提到第七識——末那識,末那識(我執)是八識裡最虛妄的,一般孩子在剛出生時,並沒有末那識(我執),要將近1-2歲,才能形成末那識(我執)。 眾生之所以在六道輪轉,就因不知不覺總把我執、六識當真心,造種種業而不能自主。 此無明我執很難降伏。 所以《金剛經》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如此就能喚醒真菩提心,人總以真菩提心做事,對一切我執、六識都無所住,人就覺悟了,智慧就出來了。

即使真的幫助眾生了,也不能算計:“我引導這些人學佛,該有什麼功德呢?”因為這樣一想,就又回到虛妄的我執意識了。 所以應該“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只有真菩提心,才能常生佛性智慧。 世人的所謂聰明,幾乎都是我執意識,只能佔眼前的便宜,最終結果都是禍害、麻煩。

世人覺悟此心,為什麼沒有佛菩薩的神通呢? 這是因為我執習性還一時難消,還時常反复,退回我執意識,所以,還需要通過修六度萬行來磨煉,來累積功德。 佛菩薩之所以成為佛菩薩,是因為他們累劫所積的功德太大了,自然就能覺悟一切。

不事修行的佛學家們往往只認釋迦牟尼佛在人世所說的經典為正宗佛法,對世尊和大菩薩們所說的大乘佛經都半信半疑,有的甚至連《地藏菩薩本願經》 、《圓覺經》、《妙法蓮華經》等敢說是偽經,所以對他們敢說有點中國語言文化特點的《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是偽經也就不奇怪了。 他們甚至認為《大智度論》、《瑜伽師地論》和《六祖壇經》都不能代表正宗佛法,卻不知世尊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人人本具之佛性才代表最究竟佛法,為此,禪宗不立文字。

那麼,哪個才是人人本具的佛性大智慧呢? 那真誠無我,願利益、度化一切眾生的切切真心即是。

為什麼此經中會出現很多的中國本土文化特徵詞彙?

此正反映了翻譯法師的智慧和慈悲之處,因為他知道眾生容易執著名相,如果完全忠實原文,採用音譯,勢必讓讀者著於文字,難以理解,所以他們就採用了中國人更容易接受的本土文化詞彙進行翻譯,如果他們翻譯給歐美人,勢必就會把歐美人所知道的一切鬼神都列在上面,如果給當代人翻譯,他就會採用白話文和現代流行詞彙予以翻譯,因為畢竟只是一些不影響經文原意的詞彙而已,他當時可想不到還要讓一千多年後的中國人也能理解,那可太難了。

他更沒想到當代佛學家們會這麼喜歡考據,若用弄巧成拙來形容翻譯者,顯然翻譯法師是冤枉的,我只能說這些不懂佛理、喜歡考據的佛學家們太拙劣了。

其他就不一一反駁了,古代高僧大德能不避文字嫌疑,而把此經列入到大藏經的疑似部中留給後人,自有其道理的。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對此文有不同見解者,請姑且虔誠地讀誦《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三、五遍後再來論說,切莫人云亦云,著於語言文字。

如果讀誦《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沒什麼體會,那是因為我執意識心太重,還需要同時多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多做善事,多積功德。

歡迎義理討論! 無體會而隨意判定其為偽經者,請謹慎自重。

阿彌陀佛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23: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