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金山太滄和尚序

2
點擊 1634
發表於 2014-10-14 17:36:34

《金山活佛》金山太滄和尚序

轉貼自:http://www.amitofo3.net/books/b002.html#a01

作者:煮雲法師

  我與金山活佛—妙善禪師的初次見面,是在民國六年(西元1917年),那時我到金山學習參禪,活佛住在藏經樓上的閑寮房中自修。此時妙善禪師的靈異,早已眾所共知,但還沒有人以「活佛」的尊稱來稱呼他。直到民國八年章嘉大師到鎮江,僧俗各界曾以活佛來臨掀起熱烈的歡迎狂潮。待章嘉大師走後,大家見他行止平容無奇,都帶著失望的口氣說:金山的那位和尚才是真正的活佛哩!從此以後鎮江乃至京滬線一帶的人,都以「金山活佛」來稱呼妙善禪師。

  

  金山活佛是光緒二十八年(西元1902年)到金山,一直到民國十八年(西元1929年)的除夕,才由南京棲霞山的寂然監院帶往香港弘化,離開了金山。我與活佛在金山相處十多年,耳聞目睹的奇異事跡很多,親身經歷的:如家母曾患奇症,群醫束手,最後還是由活佛的所謂「諸佛般若湯」治好的。這是靈異實例之一,其他還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跡, 已時久遺忘,煮師文中亦未能盡收。有對金山活佛之治病方法,不合時下科學衛生而起疑者。須知靈奇事跡,不可以常情識之,否則,金山活佛又何異於常人!

  

  煮雲法師崇敬金山活佛,尤傾心於靈異事跡;他想搜集活佛一生的弘化軼事,寫本「金山活佛」,希以靈異攝化眾生。余嘉其志,故願以記憶所及之資料,全部供給。活佛生平的偉大,使我敬仰難忘,久想為文記念,奈以年邁力衰,苦於握筆,時引為憾!今幸煮師發此大心,滿我宿願,該書行將問世,廣佈流通,衷心之喜悅,自非筆墨可以形容!

  

  「金山活佛」全文,已在「今日佛教」連續刊完,深得諸方好評,為應海內外讀者之要求,將出單行本,諸師關中來信徵序;我雖不文,然以活佛與金山之關係深厚,似有義不容辭而不得已於言者,故略道數語,以證史實。

  

  伏願,讀斯書者,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金山太滄寫於臺灣北投金山分院

1959.09.19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5:23:45